土力工程處

土力工程處負責進行廣泛的土力工程,而這些工程都是與安全和按照經濟原則使用和發展土地有關。土力工程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七個工程處之一。

土力工程處由土力工程處處長掌管,並分為港島科、九龍及新界科、規劃及測試科及防止山泥傾瀉科,各由一名副處長管理。 其運作單位為11個分部,各由一名總土力工程師掌管。分部以下的分組,各有一名高級土力工程師、三名或以上的土力工程師及支援的技術和文書人員。各分部的職責見下文:

港島科

為政府工程提供岩土工程的支援

土力工程項目部由一組熱心的專業和技術人員為政府工務部門提供專業的岩土工程諮詢服務。服務範圍廣闊,包括可行性研究、勘探、設計和施工監理。工作的主要對象是渠務署、路政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各部門。另外亦為水務署、建築署、民政事務總署和地政總署提供技術支援。典型的岩土工程包括:

  • 斜坡和擋土牆工程
  • 地基工程
  • 填海工程
  • 地錨工程
  • 深層挖掘工程
  • 隧道工程
  • 土質改善工程
  • 評估天然山坡的山泥傾瀉風險和設計緩減工程
  • 加筋填土和土工合成材料的應用
  • 堆填區的岩土工程問題
  • 評估和緩減爆破活動的影響

我們為勘探、岩土測試、設計便箋、設計方案、詳細設計、合約細則以及土地開發提供岩土技術支援。

在施工階段,我們會擔任岩土工程的合格監督以確保擬議的設計可在安全的環境下順利進行。

屯門第54區地盤平整工程
屯門第54區地盤平整工程
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前期工程)的擋土牆與斜坡路堤建造工程
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前期工程)的擋土牆與斜坡路堤建造工程

此外,我們亦會在工務工程計劃的任何階段為政府部門提供專業意見,協助他們處理在工程計劃進行期間出現的岩土工程問題。

土力工程處一直努力改善工程的技術水平,為此,土力工程項目部亦管理香港認可加筋填土產品名冊。

進行隧道 / 岩洞的相關工程

本部為政府部門進行隧道∕岩洞的相關工程,以發展地下空間作不同用途,並釋放土地作更好的城市發展。

隧道∕岩洞相關工程以善用地下空間
隧道∕岩洞相關工程以善用地下空間
安達臣道採石場工地聯合洞穴發展
安達臣道採石場工地聯合洞穴發展

本部亦就香港岩洞發展長遠策略及城市地下空間發展進行可行性硏究。另外,本部就推廣於本港市區善用地下空間提供協助。 本部現正為四個揀選的策略性地區,即尖沙咀西、銅鑼灣、跑馬地及金鐘/灣仔進行一項地下空間發展先導研究。

工程項目

關於土力工程項目部服務的進一步資料,請以電郵 anthonycpchan@cedd.gov.hk 或致電27625300與總土力工程師/土力工程項目聯絡。

港島部負責執行港島區內所有樓宇發展及土木工程的岩土工程管制。其中需要高度專業技術參與的項目,包括將深層穿越前灣仔公眾貨物裝卸區、海底隧道的出入口,以及銅鑼灣避風塘的一段中環灣仔繞道(主幹道)隧道。該項隧道工程包括興建三條近距暗挖隧道:三線西行隧道, 三線東行隧道和雙線八號連接路隧道。 這連拱隧道合共約寬50米,高11米和長153米。該項目的岩土工程包括隧道挖掘和建造內外層隧道支撑襯砌。這大跨度隧道採用了分部開挖法,緊隨開挖及時安裝臨時隧道支撑(外層襯砌);在完成臨時隧道支撑後,再建造內層鋼筋混凝土防水襯砌。

為確保隧道挖掘工程不會對海底隧道出入口結構造成負面影響,早在挖掘工作開始之前已實施各項保護措施。該項目的其他主要的岩土工程包括臨時填海及興建在暗挖隧道東西兩旁的一段超過40米深的明挖回填式隧道。

開挖東行隧道(外側壁導坑)和八號連接路隧道
開挖東行隧道(外側壁導坑)和八號連接路隧道
開挖東行隧道(內側壁導坑)
開挖東行隧道(內側壁導坑)
東行隧道的頂部導坑 (外側壁)
東行隧道的頂部導坑 (外側壁)
東行隧道的頂部導坑 (外側壁)
東行隧道的頂部導坑 (外側壁)
西面隧道口的臨時隧道支撑已完成
西面隧道口的臨時隧道支撑已完成
地盤全景
地盤全景

此外,港島部亦為以下大型工程提供不少岩土工程方面的意見:

  • 薄扶林南公營房屋發展
  • 堅尼地城加惠民道和前摩星嶺平房區公營房屋發展
  • 機場鐵路掉頭隧道延展段
  • 海洋公園拓建計劃
  • 港鐵沙田至中環綫
  • 港鐵南港島綫(東段)

本部亦負責進行斜坡維修審核,以協助各維修部門改善其斜坡維修工作。此外,本部還管理在香港應用的永久性預應力地錨認證系統

如有任何建議及意見,歡迎與總土力工程師/港島聯絡。

電話:(852) 2762 5266
傳真:(852) 2714 0214
電郵:hclaw@cedd.gov.hk

斜坡安全部設有五個組別,分別為兩個資訊科技組、社區諮詢及教育組、公眾資訊組及安全篩選組。

資訊科技組負責運作土力工程處自動雨量計系統和管理多個地理信息系統 (GIS) 和資訊科技(IT) 項目以提升土力工程處的服務。

社區諮詢及教育組有兩大工作範疇。在社區諮詢方面的職責,是由社區諮詢服務組負責。社區諮詢服務組透過研討會、講座、巡迴「會見市民」會議和私人斜坡業主的討論,為社區提供有關危險斜坡修葺令及斜坡維修工作的資訊及諮詢服務。市民可透過致電2760 5800或電郵至 cau@cedd.gov.hk 和社區諮詢服務組聯絡。至於教育方面的職責,社區諮詢及教育組主要推行斜坡安全的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以市民大眾、尤其是學生及私人斜坡業主為對象,推廣斜坡維修的重要性,及教導市民在暴雨期間應採取的個人安全措施。宣傳方法包括電視宣傳片、電台廣播、報章及其他宣傳物品如單張及海報等。宣傳活動則包括校園大使計劃、寶珊排水隧道–山泥傾瀉科技展學館導賞團、展覽、研討會及比賽等。

公眾資訊組負責處理傳媒及公眾就土力工程處的斜坡安全政策、工作及相關活動提出的查詢;協助發展局的新聞組向傳媒適時發放資料;統籌安排立法會議員、學者、海外及本地人士參觀土力工程處,向他們簡介土力工程處在斜坡安全方面的工作。

安全篩選組管理多間顧問公司。這些顧問公司負責為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岩土工程研究,找出潛在不合標準的斜坡,以便跟進,例如向私人斜坡業主發出勸諭信或建議屋宇署向私人斜坡業主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研究工作通常按所訂的先後次序進行,但有關斜坡亦會按區域劃分和研究。

安全篩選組亦負責更新及管理「斜坡紀錄冊」。該紀錄冊的斜坡資料已儲存於電腦化的斜坡資訊系統中,令使用者可以迅速檢查及分析斜坡和附近地形的空間關係。市民可透過「香港斜坡安全網頁」(https://hkss.cedd.gov.hk) 檢視及下載所需的紀錄冊資料。


管理「斜坡紀錄冊」

斜坡維修網上講座


社區外展工作

斜坡安全推廣講座


與公眾市民會面

巡迴展覽

專題展覽的虛擬導覽

校園大使計劃和學校講座

寶珊排水隧道–山泥傾瀉科技展學館導賞團

主題活動


傳媒簡報會

傳媒訪問

傳媒實地採訪

訪客到訪土力工程處


透過 YouTube 宣傳

透過社交媒體宣傳

如需更多有關斜坡安全部的資訊,請與總土力工程師/斜坡安全聯絡:

電話:(852) 2762 5691

傳真:(852) 2762 2389

電郵:jeffreycfwong@cedd.gov.hk

規劃及測試科

規劃及拓展部轄下有六個組別,分別為香港地質調查組、土工組、工程地質組、規劃及地形評估組、斜坡一組及斜坡二組。這些組別負責在香港地質及其對工程的連帶關係、遙感技術、斜坡及擋土牆設計、天然山坡山泥傾瀉災害、降雨分析及其與山泥傾瀉之間的關係、量化風險分析、地震活動、地基,以及監測儀器和傳感技術等範疇的應用研究和拓展工作的基礎上,制訂和更新岩土工程標準及技術指引。此外,規劃及拓展部亦為政府部門及公眾提供地質方面的服務,並為各政府部門的土地規劃申請和發展項目就潛在的地質限制、天然山坡山泥傾瀉和孤石下墜災害方面的考慮提供協助。規劃及拓展部還負責管理土力工程處見習土力工程師及見習工程地質師的培訓和職業發展。各組別的工作如下:

  • 香港地質調查組負責地質測繪、製作地質報告、地質資料存檔,以及向政府、私營機構及公眾提供地質諮詢服務。自1982年成立以來,香港地質調查組一直致力更新、應用及宣傳有關香港地質的資訊。截至2023年,香港地質調查組已出版54張不同比例的地質圖和14本隨付的地質調查報告。有關香港地質調查組出版的刊物,請按此瀏覽
  • 工程地質組負責就技術研究提供工程地質方面的意見,並進行與天然山坡風險管理(包括山泥傾瀉及孤石下墜災害)相關的技術拓展工作,例如為天然山坡訂定優先次序以納入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審查天然山坡災害研究報告,以及備存香港廢置隧道的記錄。
  • 規劃及地形評估組負責識別歷史性天然山坡山泥傾瀉、勾畫和編錄有潛在危險的天然山坡,以及遙感技術的應用,例如光學衛星圖像、空載激光掃描、合成孔徑雷達、無人駕駛飛行載具及移動激光掃描,以協助獲取各種地理空間數據,進行工程地質研究。規劃及地形評估組亦負責管理土木工程圖書館(包括岩土工程資料庫)及航空照片資料庫。
香港地質圖
香港地質圖
天然山坡山泥傾瀉
天然山坡山泥傾瀉
遙感技術的應用
遙感技術的應用

土工組、斜坡一組和斜坡二組正在以下主要方面積極進行應用研究和拓展工作:

  • 制訂和更新斜坡工程指引,涵蓋人造斜坡的勘探、設計、建造、監測維修
  • 就提升防治山泥傾瀉措施、相關的斜坡地表排水系統以及斜坡綠化的設計及建造作業模式進行技術研究。
  • 就山泥傾瀉風險管理的量化風險評估、天然山坡泥石流動性評估,以及山泥傾瀉泥石防護屏障設計進行技術拓展工作。
  • 提升在暴雨期間山泥傾瀉風險的評估能力,包括降雨與山泥傾瀉的關係分析、極端降雨頻率分析,以及機器學習在山泥傾瀉預測的應用。
  • 進行關於地震對斜坡穩定性影響的技術研究。
  • 與香港天文台共同運作山泥傾瀉警報系統。
  • 發展傳感技術的應用,例如智能泥石壩系統

這些研究和拓展工作既在內部進行,亦有與大學、研究機構、本地專業團體、工程顧問及承建商合作。規劃及拓展部通過出版刊物和報告發布技術指引,這些刊物和報告可在土力工程處刊物的網頁下載,或從政府新聞處的刊物銷售組購買。

三維泥石流動模擬技術
三維泥石流動模擬技術
智能泥石壩系統
智能泥石壩系統
土力工程處刊物
土力工程處刊物

如欲了解更多規劃及拓展部的工作,或對我們的服務有疑問,請聯絡總土力工程師/規劃及拓展:

電話:(852) 2762 5362
傳真:(852) 2714 0275
電郵:florenceko@cedd.gov.hk

物料及測試部提供有關岩土勘探、試驗所測試及建築材料技術研發方面的支援與服務。

我們亦負責對申請納入「認可公共工程物料供應商及專門承造商名冊內的場地勘探工程類別」的承建商進行技術及人員評估。該名冊載於發展局網頁

土力工程處一直致力開拓工程技術的新領域。因此,物料及測試部亦負責管理「認可鋼筋預製工場名冊」。該名冊載於土木工程拓展署網頁

試驗所測試

物料及測試部轄下的工務試驗所由工務中央試驗所和五個工務區域試驗所組成,主要為政府工程所用的建築材料進行各類測試,包括骨料、瀝青材料、粒化高爐礦渣粉、水泥、研磨煤灰、混凝土立方塊及土芯、鋼筋、木材、橡膠、岩石、土壤、地盤現場加州承載比及土壤密度、結構磚、路緣石、土工織物、鑄鐵沙井蓋和喉管等。

工務試驗所提供的建築物料測試 – 土壤三軸壓縮試驗
工務試驗所提供的建築物料測試 – 土壤三軸壓縮試驗
工務試驗所提供的建築物料測試 – 混凝土磚抗壓強度試驗
工務試驗所提供的建築物料測試 – 混凝土磚抗壓強度試驗
工務試驗所提供的建築物料測試 – 鋼筋拉力試驗
工務試驗所提供的建築物料測試 – 鋼筋拉力試驗

岩土勘探及地球物理測量服務

物料及測試部為政府部門提供陸上及海上的場地岩土勘探和地球物理測量服務。這些服務是透過與專門承辦商簽訂的定期合約提供。

土力工程處的《岩土勘探便覽》為政府部門及其顧問提供指引,說明如何善用土力工程處提供的場地勘探、地球物理測量,以及土壤與岩石實驗室試驗服務。《以電子表格填寫岩土勘探工程及實驗室試驗報告指引》則提供預備岩土勘探及實驗室試驗報告的指引。

陸上岩土勘探
陸上岩土勘探
海上岩土勘探
海上岩土勘探
地球物理測量
地球物理測量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物料及測試部服務的資料,請透過電郵(kchung@cedd.gov.hk)或電話(2762 5400)與總土力工程師/物料及測試聯絡。

九龍及新界科

九龍及新界東部負責管制九龍及新界東內所有的建築及土木工程。下列是本部現在進行管制的一些大型工程項目:

  • 安達臣道發展
  • 沙田至中環線
  • 蓮塘/香園圍口岸
  • 將軍澳-藍田隧道
  • 啟德發展計劃 - T2主幹路
  • 中九龍幹線
  •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
安達臣道發展
安達臣道發展
沙田至中環線工程-隧道鑽孔機

沙田至中環線工程-隧道鑽孔機

蓮塘/香園圍口岸

蓮塘/香園圍口岸

將軍澳-藍田隧道
將軍澳-藍田隧道
啟德發展計劃 - T2主幹路
啟德發展計劃 - T2主幹路
中九龍幹線 - 油麻地
中九龍幹線 - 油麻地
中九龍幹線 - 啟德西

中九龍幹線 - 啟德西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

馬鞍山部份地區有大型溶洞的大理岩,需要嚴格的岩土工程規範去管制區內建築物的地基工程,這也是本部的一項重要工作

本部還負責管理土力工程處的緊急服務。為保障公眾安全,土力工程處為政府各部門提供24小時岩土工程支援,協助他們處理山泥傾瀉事故。每當天文台發出山泥傾瀉警告或八號熱帶氣旋警告時,土力工程處的緊急事故控制中心便會即時運作。

如有任何建議,歡迎聯絡本部主管 總土力工程師/ 九龍及新界東 陳惠蓮女士。

電話:(852) 2762 5230
傳真:(852) 2714 0245
電郵: wailinchan@cedd.gov.hk

九龍及新界西部負責九龍及新界西部地區,以及離島區的所有建築發展和土木工程的岩土管制;同時亦審核元朗區(因該區的表土沉積物下存在含溶洞的大理岩)和大嶼山北岸的地基建議書(因該區存在複雜的地質情況)。該部開展了兩項研究,包括「香港填海設計和工程指引的技術性研究」及「新界北區域地質研究」。該部亦勘察山泥傾瀉事件,並協調以斜坡安全理由而進行的非發展性清拆寮屋事宜,以及為各政府部門提供有關岩土工程的意見。

如有任何建議及意見,歡迎與總土力工程師/九龍及新界西聯絡。

電話:(852) 2762 5205
傳真:(852) 2194 0165
電郵: cge_mwd@cedd.gov.hk

香港填海設計和工程指引的技術性研究
香港填海設計和工程指引的技術性研究
新界北區域地質研究
新界北區域地質研究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兼任礦務處處長(處長)。處長根據《危險品條例》第295章;《礦務條例》(第285章)及其附屬法例屬指定當局。礦務部乃行使法例授予處長的權力並執行處長在法例上的職責。

礦務部的主要職責包括: 根據《危險品條例》(第295章),管制附表1危險品 (即爆炸品)的製造、貯存、運送和使用;按《礦務條例》(第285章)管制採礦作業及;以及根據《石礦場(安全)規例》(第59F章)管制石礦場的安全運作。策劃和管理石礦場合約。礦務部亦負責規劃和管理石礦場合約,以及相關的石礦場研究。

藍地石礦場
藍地石礦場
狗虱灣政府爆炸品倉
狗虱灣政府爆炸品倉
煙花
煙花
明山爆破工程(將軍澳-藍田隧道的主隧道及相關工程)
明山爆破工程(將軍澳-藍田隧道的主隧道及相關工程)
隧道爆破工程(將軍澳-藍田隧道的主隧道及相關工程)
隧道爆破工程(將軍澳-藍田隧道的主隧道及相關工程)
豎井爆破工程(中九龍幹線何文田豎井通道工程)
豎井爆破工程(中九龍幹線何文田豎井通道工程)
碎石機
碎石機
工地爆炸品倉
工地爆炸品倉

根據《礦場(安全)規例》(第285B章),礦務總監(亦即礦務部總土力工程師)負責發出礦場燃爆證書,准許燃爆手使用爆炸品進行爆破工程。

關於爆炸品方面,礦務部會:

  • 審批爆破工程的爆破評估報告及爆破方法說明,負責簽發燃爆許可證及貯存牌照,並巡查爆石工地及臨時爆炸品貯存所。
  • 管理政府爆炸品倉庫以作儲存入口爆炸品的設施。
  • 管制非爆破用途的爆炸品,即用於煙花匯演、救生、科學研究、消防、運動用槍械、工業繫牢等爆炸品的貯存和運送。
  • 管制爆破用途的爆炸品的運送,包括把爆炸品從政府爆炸品倉庫運送到爆破工地,並監督爆炸品在運送至貯存或使用地方途中的保安。
  • 管理兩艘特別建造的船隻,以及一隊貨車,以運送爆炸品。
  • 分別向負責燃放煙花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及海事處處長,提供有關陸上或海上煙花燃放的技術支援。按《危險品條例》,有關陸上或海上燃放煙花事宜均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及海事處處長分別負責。

有關如何申請各種許可證及牌照資料

有關將爆炸品輸入香港的資料

關於石礦場方面,礦務部是負責管理及修復香港的石礦場。礦務部目前管理一個位於屯門藍地的石礦場。藍地石礦場亦處理來自本地建設項目所產生的過剩岩石,以製成石料。一如既往,礦務部亦就本港未來的石料供應進行可行性研究,包括尋找新石礦場選址。

2021年是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礦務部成立70週年。
按此處閱讀「礦務70載紀念特刊」(揭頁版)
按此處閱讀「礦務70載紀念特刊」(PDF版)

如果你想更加了解礦務部的工作或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意見,請與本署礦務部總土力工程師/礦務聯絡。

電話: (852) 3842 7220
傳真: (852) 2714 0193
電郵:cge_mines@cedd.gov.hk

防止山泥傾瀉科

防止山泥傾瀉部1負責以下的工作 :

  1. 管理防治山泥傾瀉研究和工程的計劃(直至2010年,這些研究和工程是在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下進行,由2010年開始,這些研究和工程是在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下進行)。該部負責統籌和協調防治山泥傾瀉研究和工程項目,制訂工作策略和計劃,監察進度與開支。該部亦負責選取和組合需要處理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並管理及更新防止山泥傾瀉資訊系統的運作,這個系統載有已納入計劃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的重要資料。該部定期會向公眾報告防治山泥傾瀉研究和工程最新的資料數據
  2. 協調其他政府部門斜坡預防性維修計劃和土力工程處的防治山泥傾瀉工程項目。該部為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委員會提供秘書服務,審批納入防治山泥傾瀉研究和工程項目及預防性維修計劃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的建議。
  3. 甄選及管理工程顧問。該部負責甄選及聘用防治山泥傾瀉研究和工程顧問、監察防治山泥傾瀉研究及工程合約、就相關工作提供工程管理方面的意見及管理顧問合約。
如有任何建議,歡迎聯絡本部主管 總土力工程師/ 防止山泥傾瀉1。

電話:(852) 2760 5811
傳真:(852) 2624 4135
電郵: sytse@cedd.gov.hk

防止山泥傾瀉部2設有兩個設計組、一個顧問工程管理組及山泥傾瀉勘測組。

  • 在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下,本部及其顧問對政府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進行研究,以一套風險評估系統來核實有潛在危險及需要進行防治工程的個案。對於不合標準的人造斜坡及有潛在危險的天然山坡,本部及其顧問會進行詳細設計及進行所需的防治工程。
  • 由本部設計組設計的防治工程會交由承建商施工,這些施工合約由防止山泥傾瀉部3的工程組管理。設計組的職責包括搜查資料、航空照片判釋、野外調查、安排探土工程、進行斜坡穩定性分析、模擬泥石流動分析、設計防治工程及於工程施工期間給予設計上的建議。有些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的防治工程則由工程顧問以合約管理形式進行。工程顧問負責對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進行岩土工程研究、防治工程設計、擬備合約文件以及監督建築工程,而顧問工程管理組的職責是提供協調其他政府部門的行政支援、檢討及監察工程及顧問合約內工作的進度及控制開支等。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下的岩土工程研究及防治工程的進度,均刊載於防止山泥傾瀉部1擬備的季報
應用於石排灣道項目的三維建築信息模擬(3D BIM)
應用於石排灣道項目的三維建築信息模擬(3D BIM)
應用三維建築信息模擬(3D BIM)於石排灣道項目的防護屏障
應用三維建築信息模擬(3D BIM)於石排灣道項目的防護屏障
  • 山泥傾瀉勘測組在顧問公司的支援下,進行有系統的山泥傾瀉勘測計劃。由2000年開始,系統性山泥傾瀉勘測計劃已納入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內,而該計劃已於2010年成功完成。山泥傾瀉勘測計劃亦會繼續成為於2010年展開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的主要部份。山泥傾瀉研究工作的範圍包括審研及甄別所有接報的山泥傾瀉及找出有必要進行跟進的個案作深入研究,以確立崩塌斜坡的背景資料、找出崩塌原因、總結經驗和確定所需的跟進行動。在香港斜坡安全網頁可找到重要的山泥傾瀉事件資料頁,並將所汲取的教訓及重要發現收錄在內。推行有系統山泥傾瀉勘測計劃的主要目的是找出需要及早檢修的斜坡,以確保公眾安全;為涉及死因裁判、法律行動及財務糾紛的山泥傾瀉事件提供證據;檢討政府斜坡安全系統的表現,並找出在斜坡安全系統及斜坡工程守則內需要改善之處;以及增進對香港的山泥傾瀉成因及機制的瞭解,籍此提高防止山泥傾瀉鞏固和修葺工程的可靠性。
二零零八年舊咖啡灣山泥傾瀉(二人喪生)
二零零八年舊咖啡灣山泥傾瀉(二人喪生)
二零零八年大嶼山大澳天然山坡山泥傾瀉事件
二零零八年大嶼山大澳天然山坡山泥傾瀉事件
  • 本部致力提升防治工程的設計之質素和效益。在合適的情況下,我們會採用創新的設計方法和新穎的技術。
  • 我們除了顧及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的安全外,亦很注重斜坡的外貌。土力工程處的政策,是要儘量令到經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鞏固的人造斜坡顯得自然。至於天然山坡,在進行防治工程時會儘量保留原有的植被,包括所有喬木和灌木。防治工程完成後,我們會利用適當的美化景觀方法去減少視覺上的突兀,令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
  • 所有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的工程顧問都需要根據制訂的合約條款,對鞏固斜坡的設計上加入美化概念。土力工程處亦有聘請專業園境顧問,對其設計的防治工程提供美化建議。另外,本署的環境美化組亦會適當地提供園境技術支援。
  • 為了提升斜坡綠化技術,我們持續進行有關使用植物於防治山泥傾瀉工程上的研究,對防侵蝕措施和斜坡上的植被進行試驗。各項研究結果,有助就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上提供生長穩定、符合經濟效益、並與生態環境協調的植被,加強相關的知識。
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下的綠化斜坡
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下的綠化斜坡
  • 土力工程處於二零一一年九月出版了土力工程處刊物第1/2011號《斜坡環境美化技術指南》,推廣最新及最全面的斜坡環境美化技術,內容涵蓋天然山坡風險緩減措施及修復山泥傾瀉殘痕的美化工程。二零一二年,這新技術指南獲香港園境師學會頒發優異獎(景觀規劃/研究組別),表揚土力工程處對持續改善斜坡環境的貢獻。


    如有任何建議,歡迎聯絡本部主管 總土力工程師/ 防止山泥傾瀉2。

    電話:(852) 2762 5444
    傳真:(852) 2714 5104
    電郵: beckylui@cedd.gov.hk

防止山泥傾瀉部3由一個工程組及三個顧問工程管理組組成。

工程組負責擬備主要由土力工程處防止山泥傾瀉部2內部設計的防治山泥傾瀉工程的招標文件、進行招標、分析標書及監督工程的施工。該組亦負責管理及更新防治山泥傾瀉工程的招標文件範本庫,供本處內部及顧問公司轄下的工程人員参考之用。

工程組亦持續對顧問公司管理的工程進行稽核。資深的工程督察定期對顧問公司監管的泥釘安裝工程及灌漿工程進行稽核,以確保在內部及顧問公司監管下的泥釘建造工程是按照相同及劃一的標準建造。

為了加快推行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土力工程處自一九九五年開始委聘顧問公司進行岩土工程研究、設計防治工程、擬備合約文件以及監督建造工程。這些顧問公司由顧問工程管理組管理,其職責包括檢討及監察其管理的顧問公司在斜坡/擋土牆鞏固工程中所獲分配的項目的施工程序和進度、控制開支及與其他政府部門的協調。

除此之外,防止山泥傾瀉部3亦負責對申請納入「認可公共工程物料供應商及專門承造商名冊內的斜坡/擋土牆的防止山泥傾瀉/修補工程類別」的承建商,進行技術評估。該名冊可於發展局的網頁下戴。

連接防止山泥傾瀉部3編寫的『泥釘工程規格樣本及監督泥釘工程程序指引』。

如有任何建議,歡迎聯絡本部主管 總土力工程師/ 防止山泥傾瀉3

電話:(852) 2762 5469
傳真:(852) 2711 5726
電郵: cksiu@cedd.gov.hk

陡峭石削坡之鞏固工程
陡峭石削坡之鞏固工程
鞏固舊式之砌石牆時保護生長在牆上的樹木
鞏固舊式之砌石牆時保護生長在牆上的樹木
安裝泥釘以鞏固削土坡
安裝泥釘以鞏固削土坡
挖掘疏鬆泥土再以合適的填料及壓實方式鞏固填土坡
挖掘疏鬆泥土再以合適的填料及壓實方式鞏固填土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