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少山多,建築物和基礎設施依山而建,加上季節性的傾盆大雨,無可避免會存在可能引致人命傷亡的山泥傾瀉的風險。自1977年起,土力工程處一直進行研究和工程,以減低香港山泥傾瀉的風險。

直至2010年,土力工程處着重處理本港最高風險的不合標準人造斜坡,有關工作是按防止山泥傾瀉計劃推行。40多年來,土力工程處努力不懈,大幅減低了人造斜坡所引致的山泥傾瀉風險。另一方面,在都市化影響下,愈來愈多發展或重建項目靠近陡峭的天然山坡。因此,天然山坡的山泥傾瀉風險與日俱增,現時天然山坡的山泥傾瀉風險水平已與人造斜坡相若。

2010年,土力工程處推行了持續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下稱「防治計劃」),以便有系統地處理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涉及的山泥傾瀉風險。「防治計劃」每年會根據一套以風險為基礎的排序系統,選取最高優先次序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進行研究。對於政府負責維修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會在「防治計劃」下進行所需的防治山泥傾瀉工程。至於發現可能變得危險的私人斜坡,屋宇署則會按《建築物條例》,要求負責維修斜坡的私人業主跟進,以確保斜坡安全。

除了利用內部資源外,土力工程處亦會委聘顧問,進行防治山泥傾瀉研究,以及批出和管理跟進的工程合約。每年,土力工程處平均批出約10份顧問合約和10份防治山泥傾瀉工程合約。至2023年9月30日,土力工程處在防治山泥傾瀉研究和工程方面,已動用了約284億元;鞏固了約6,630個政府人造斜坡,完成約6,460個私人人造斜坡的研究,並就440幅天然山坡施行緩減措施。

政府的政策是改善自然環境,盡可能使斜坡看來自然,以配合附近的環境。因此,除了使這些斜坡達到最高的安全標準外,土力工程處亦致力美化所有在「防治計劃」下鞏固和建造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緩減措施。我們會盡可能保留現有樹木和採用植被覆蓋斜坡和緩減措施。倘若無可避免要使用硬性護面,我們會採取美化措施,減少硬性護面的視覺影響。我們就斜坡美化工程的良好作業標準出版了若干份技術指引,其中最全面的指引文件是土力工程處刊物第1/2011號-《斜坡的園境設計技術指南》。為了改善綠化斜坡的技術,土力工程處一直研究,如何在防治山泥傾瀉工程中運用植物,並在防侵蝕措施和陡峭斜坡植被方面,不斷試驗新技術。研究結果提供了適用於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緩減措施的有用知識,以培植健康、具成本效益而且環保的植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