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力工程處防治山泥傾瀉工作的成果

自一九七七年,土力工程處已動用了約284億元(截至二零二三年九月三十日) 在防治山泥傾瀉研究和工程。直至2010年,這些工作是在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下進行。在2010年,我們已推行一項持續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銜接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以控制香港的山泥傾瀉風險。至2023年9月底,我們已鞏固了約6,630個政府人造斜坡和為約6,460個私人人造斜坡完成了安全篩選研究。根據安全篩選研究的結果,已向超過3,200個有潛在危險的私人人造斜坡的私人業主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要求跟進。人造斜坡的山泥傾瀉風險已減至一九七七年風險的25%以下。在2010年,我們已開始有系統地為有潛在危險而又影響現有建築物和重要交通走廊的天然山坡進行研究和施行所需的風險緩減工程。

為了落實政府的綠化政策,土力工程處在進行防治山泥傾瀉工程時會盡可能為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舖設植被。如舖設植被護面是不可行,我們會採取合適的美化措施,使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的風險緩減措施可以融入鄰近的環境。我們平均每年會栽種約270,000株植物。以下是一些綠化斜坡的例子。

位置: 嶼南道

位於嶼南道的不合標準斜坡 不合標準斜坡
不合標準斜坡
位於嶼南合乎道標準的綠化斜坡 合乎標準的綠化斜坡
合乎標準的綠化斜坡
Prev photo Next photo

位置: 聯合道公園

位於聯合道公園的不合標準斜坡
不合標準斜坡
位於聯合道公園合乎標準的綠化斜坡
合乎標準的綠化斜坡
Prev photo Next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