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圖書館

土木工程圖書館

土木工程圖書館是土木工程拓展署的中央參考圖書館。該館為土木工程拓展署的人員服務,同時亦開放予其他政府部門人員和非政府用戶(包括公眾人士)使用。

該館的藏件量逾200,000項,包括各類期刊、書籍、會議彙編、手冊、標準章則、實務守則、岩土工程報告、地圖、就私人物業發展提交予土力工程處的文件,以及由政府部門出版或為政府部門出版的文件。藏件種類特別着重於土木、岩土工程及新市鎮拓展方面的資料。

岩土工程資料庫是土木工程圖書館的一部分,存放了大量有關全港各處場地勘探的岩土工程資料。下列的岩土工程資料庫資料可讓非政府用戶參閱:

  1. 場地勘探報告,包括地球物理測量和地下水監測資料;
  2. 土壤與岩石實驗室試驗報告和土壤化學與生物化驗的報告;
  3. 山泥傾瀉記錄卡;
  4. 孤石原資料目錄;
  5. 天然山坡山泥傾瀉資料目錄;
  6. 已鞏固和進行風險緩減或已納入現有「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工程合約的政府斜坡和天然山坡的位置圖;以及
  7. 部份場地勘探報告及土壤與岩石實驗室試驗報告的AGS資料檔。

如要翻查場地勘探及實驗室試驗報告,可使用「岩土資訊系統」幫助查閱。此系統設有地理信息系統,可作空間與文字搜尋,使用者能快速地找到所需資料。這系統的使用手冊現存放於土木工程圖書館。

圖書館內的資料不外借予非政府用戶,但非政府用戶可使用館內的閱覽設施和收費的影印及列印服務。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852) 2762 5147 與圖書館助理館長聯絡,或致電(852) 2762 5148 與圖書館職員聯絡。

服務時間:

  政府職員 非政府用戶
星期一至五 09:00 - 12:30
13:30 - 17:15
09:00 - 12:30
14:00 - 17:0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址 :
香港九龍公主道一零一號土木工程拓展署大樓地庫第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