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這份有關防治山泥傾瀉研究和工程的報告,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編製,每半年發表一次(二零零三年十月前則按季發表),就有關的研究和工程的進度提供資料。這份報告闡述該研究和工程截至二零二三年九月三十日的進度。

背景

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進行的地盤平整工程,甚少有專業岩土工程人員的參與。當時香港正值迅速發展,因此產生了大量可能不合現行標準的人造斜坡。

土力工程處在一九七七年成立,負責管制新建或重建項目的岩土工程,並制訂策略,以處理大量可能不合標準的人造斜坡。自此以後建成的新斜坡,其設計已普遍經由土力工程處審核,以確保符合所需的安全標準。在二零一零年前,本處按防止山泥傾瀉計劃,有系統地鞏固不合標準的政府人造斜坡。在二零一零年開始,本處推行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把工作擴展至天然山坡的山泥傾瀉風險緩減工程。

防止山泥傾瀉計劃

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在一九七七年開始推行,該計劃根據風險評級系統,處理大批可能不合標準並影響着現有發展項目的斜坡。防止山泥傾瀉計劃的工程和研究,最初由土力工程處的部門員工負責。一九九一年,土力工程處實施精簡程序,以提高斜坡研究的數目,並於一九九二年開始運用私營機構的資源,以加快防止山泥傾瀉計劃的進度。

在一九九五年,前行政局通過了當時工務局發表的《斜坡安全檢討報告書》。為執行該報告書的部分建議,土力工程處獲增撥資源,進一步加快防止山泥傾瀉計劃的工作。在一九九五年四月一日,土力工程處展開了「五年加速防止山泥傾瀉計劃」,鞏固了約800個政府人造斜坡,並就約1 500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了安全篩選研究。

在一九九八年,行政會議通過「延續十年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該計劃在二零零零年開始,亦即緊接「五年加速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完成後展開。「延續十年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鞏固了更多影響現有建築物和主要道路的不合標準人造斜坡。在「延續十年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下,土木工程處鞏固了約3 100個不合標準的政府斜坡,並就約3 300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了安全篩選研究。這個數量約是「五年加速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展開前的四倍。

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

在二零一零年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完成時,人造斜坡的整體山泥傾瀉風險已大幅減少至低於一九七七年風險值的25%,整體的山泥傾瀉風險值達到一個「合理可行的最低水平」*,並符合國際認可的最佳風險管理水平。不過,餘下的山泥傾瀉風險,仍對現有建築物和重要交通走廊構成潛在危險。由於斜坡的狀態會日漸變壞,人口增長加上越來越多城市發展靠近陡峭的山坡,以及氣候變化可能引致更頻密和嚴重暴雨等極端天氣。如果我們不繼續在斜坡安全方面投放資源,山泥傾瀉的風險便會再度增加,除了對人命構成威脅外,亦可能因堵塞道路或引致居民需撤離樓宇,而帶來重大的經濟損失和干擾社會秩序,損及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以及影響香港作為一個現代化智慧城市和旅遊樞紐的聲譽。

在二零零七年年底,本署獲行政會議和立法會的支持,展開一項持續推行的「防治計劃」,銜接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以處理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所引起的山泥傾瀉風險。「防治計劃」的每年目標如下:

  1. 鞏固150個政府人造斜坡;
  2. 為100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以及
  3. 為30幅天然山坡進行風險緩減工程。

「防治計劃」的防治山泥傾瀉工程已在二零一零年展開。

* 山泥傾瀉風險不可能完全消除,政府需要在風險水平及成本之間作出平衡。「合理可行的最低水平」是指我們對風險緩減措施進行成本效益分析後,並在符合經濟效益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風險。

處理人造斜坡引起的山泥傾瀉風險

《斜坡記錄冊》和斜坡維修責任

為着有效地管理大量人造斜坡的風險,土力工程處設立了《斜坡記錄冊》,詳載香港的大型人造斜坡的資料。該記錄冊的第一版於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期間編訂,記錄了約10 000個主要在港島和九龍主要市區的斜坡。然而,該《斜坡記錄冊》並沒有完全收錄所有在一九七七年以前建成的斜坡和許多往後才建成的新斜坡。一九九四年七月,土力工程處展開「有系統鑑定及登記全港斜坡計劃」,編製涵蓋全港所有大型人造斜坡資料的新斜坡記錄冊,這項工作於一九九八年九月完成。自此以後,鑑定和登記斜坡的工作持續進行,本處定期把達到可登記標準的新建成或新識別的斜坡,納入該份斜坡記錄冊。現在《斜坡記錄冊》內共有約60 000個斜坡的資料。上述計劃還包括建立全面的斜坡資訊系統,儲存新《斜坡記錄冊》內的相關資料。公眾人士可使用設置在土木工程拓展署大樓七樓的電腦終端機,查閱斜坡資訊系統中的資料。此外,自一九九九年三月起,公眾人士也可於香港斜坡安全網頁 (http://hkss.cedd.gov.hk)檢索斜坡資料。

所有斜坡,包括舊斜坡和按照現行標準建造的新斜坡,均須加以維修。《斜坡記錄冊》的資料對各斜坡業主有切身關係,因為他們須負責保持其斜坡的安全。地政總署已於一九九六年六月展開了「有系統鑑定全港斜坡維修責任」計劃,委聘顧問公司,就新《斜坡記錄冊》內所有人造斜坡的維修責任設立登記冊。地政總署已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設立一套電腦化「斜坡維修責任資訊系統」,供市民查閱(http://www.slope.landsd.gov.hk/smris/index.html)。

人造斜坡的初步研究

《斜坡記錄冊》記錄了約35 000個土力工程處成立前建成的斜坡(亦即在一九七七年土力工程處成立前已存在的斜坡),本處已為這些斜坡進行初步研究。研究主要是進行現場勘測,以評估發生崩塌所產生的後果,同時主觀地判斷是否有需要進行預防山泥傾瀉的措施。雖然初步研究的主要作用,是訂立詳細研究的先後次序,但本處亦能藉此識別有即時和明顯危險跡象的斜坡,立即着令為其進行所需的工程,以確保公眾安全。

土力工程處成立後建造的斜坡(亦即在一九七七年後建成的斜坡),其設計普遍已經由土力工程處審核。該等斜坡的基本資料,例如發生崩塌所產生的後果,已收集並登記在《斜坡記錄冊》。因此,這類斜坡不必進行初步研究。

人造斜坡的詳細研究

在防止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下,本署會根據風險評級系統,選出可能不合標準並影響着現有發展項目的人造斜坡,按風險分批進行詳細研究。該項評級系統會考慮各斜坡對社會帶來的人命風險(亦即斜坡崩塌的相對發生機會和斜坡崩塌對社會造成的影響)。詳細研究包括為現有斜坡進行穩定性評估,以決定是否有需要進行鞏固工程。這項研究的基礎包括資料研究,透過航攝照片對地區環境進行的分析、現場觀察、穩定性分析,以及按需要進行的場地勘探等。

「優先處理」的政府斜坡如被發現其安全水平低於現行安全標準,將會被加以鞏固;私人斜坡如因為有足夠表面證據而被評定為可能變得危險,屋宇署則會按土力工程處的建議,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要求私人業主勘察斜坡及按需要進行鞏固工程。如有需要透過場地勘探以確定是否必須進行鞏固工程,屋宇署通常會於危險斜坡修葺令列明場地勘探的要求。

詳細研究的報告可以得出以下結果:

  1. 建議為政府斜坡進行鞏固工程;
  2. 建議由屋宇署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着令私人斜坡的業主勘探斜坡及按需要進行鞏固工程;
  3. 建議採取其他特定行動(例如向私人業主發出建議信,以告知應採取的行動);或
  4. 作出結論,指出有關斜坡若按照《岩土指南第五冊-斜坡維修指南》的建議經常維修,則並不需要立即作鞏固工程。

人造斜坡詳細研究(私人斜坡詳細研究亦稱為安全篩選研究)的進展情況分項數字載於圖1。

圖1 – 詳細研究的進展情況
圖1 – 詳細研究的進展情況

向私人業主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

土力工程處會根據初步研究或詳細研究所得的結果,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建議屋宇署向私人斜坡的業主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着令私人業主為有關斜坡進行所需的勘察和/或鞏固工程。如斜坡曾發生崩塌,或土力工程處獲悉斜坡的穩定性出現其他問題,本處也會建議發出通告。現於圖2列出屋宇署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的斜坡的累積數目。

圖2 – 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的斜坡的累積數目
圖2 – 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的斜坡的累積數目

為政府人造斜坡進行斜坡鞏固工程

本署若發現任何政府人造斜坡的安全水平低於現行安全標準,便會建議為其進行鞏固工程,並制定進行詳細研究和鞏固工程的計劃,交由一個跨部門的防止山泥傾瀉委員會考慮、提供意見和通過。防止山泥傾瀉委員會亦會考慮由其他負責斜坡維修的政府部門所推薦的斜坡鞏固工程。現於圖3和圖4分別列出土力工程處自一九七七年起為其他政府部門進行斜坡鞏固工程的累積數目,以及負責維修這些斜坡的政府部門。

圖3 – 土力工程處為其他政府部門進行鞏固工程的人造斜坡的累積數目
圖3 – 截至二零二三年九月三十日土力工程處為其他政府部門進行鞏固工程的人造斜坡的累積數目

圖4 – 由各政府部門負責維修已進行鞏固工程的政府人造斜坡的數目
圖4 – 截至二零二三年九月三十日由各政府部門負責維修已進行鞏固工程的政府人造斜坡的數目

處理天然山坡引起的山泥傾瀉風險

土力工程處根據解析過往拍攝的低飛航攝照片,識別了大約3 300幅過往有崩塌跡象並且接近現有建築物和重要交通走廊的天然山坡(稱為「有潛在危險的天然山坡」)。天然山坡與人造斜坡不同,一般而言,在天然山坡進行大規模的斜坡鞏固工程往往不切實際,而且費用高昂,並有礙環保。取而代之,本處可以採取風險緩減措施(例如使用外國常用的泥石壩和柔性防護網),以較具成本效益的方法,緩減天然山坡的山泥傾瀉風險。本處在評估「有潛在危險的天然山坡」所引起的山泥傾瀉危險時,如有毗鄰山坡被視為「有潛在危險的天然山坡」的伸延部分(稱為「關連山坡」),亦會同時加以研究,並按需要把「關連山坡」的緩減措施,連同「有潛在危險的天然山坡」的緩減措施,以綜合方式一併施工。

二零零七年年底,行政會議和立法會通過把天然山坡的緩減措施納入「防治計劃」內。隨後土力工程處立即展開籌備工作,包括根據風險評級系統按先後分批對「有潛在危險的天然山坡」及「關連山坡」進行研究,以便有系統地實施緩減措施。現於圖5列出土力工程處已實施緩減措施的天然山坡的累積數目。

圖5 – 土力工程處已實施緩減措施的天然山坡的累積數目
圖5 – 截至二零二三年九月三十日土力工程處已實施緩減措施的天然山坡的累積數目

防治山泥傾瀉的特別研究

土力工程處不時會進行一些與防治山泥傾瀉有關的特別研究。這些研究包括:

  1. 半山區岩土研究(這項研究於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一年間進行,以致其後須進行多項防止山泥傾瀉鞏固工程);
  2. 北角岩石坡研究(這項研究於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一年間進行,以致其後須進行多項防止山泥傾瀉鞏固工程);
  3. 影響寮屋區的斜坡研究(這項研究自一九八二年起持續進行);
  4. 位於水務署引水道的斜坡研究(這項研究於一九八四年進行,以致其後須進行多項防止山泥傾瀉鞏固工程和清拆受影響寮屋);
  5. 影響九廣鐵路沿線的斜坡的研究(這項研究於一九八四至一九九零年間進行,以致其後須進行多項防止山泥傾瀉鞏固工程);
  6. 干德道對上的西摩崖研究(這項研究於一九九一和一九九二年間進行,以致其後須進行多項防止山泥傾瀉鞏固工程);
  7. 影響有蓋巴士站的斜坡的研究(這項研究於一九九四年進行);
  8. 砌石牆研究(這項研究於一九九六年完成);
  9. 制定新緩急次序分類(這項研究於一九九六年完成);
  10. 量化風險評估(這項評估自一九九三年起持續進行);
  11. 有系統勘察全港斜坡計劃(這項計劃於一九九七年六月完成);
  12. 有系統鑑定及登記全港斜坡計劃(這項計劃於一九九八年九月完成);
  13. 天然山坡的山泥傾瀉和孤石下墜的風險評估(在一九九八年提供風險評估的臨時指引);
  14. 天然山坡山泥傾瀉研究(在二零零零年完成,因此編製了天然山坡山泥傾瀉資料庫和公布了評估天然山坡的指引);
  15. 防止山泥傾瀉計劃甄選程序的業務運作流程革新計劃(設計階段已於一九九九年二月完成,並於二零零零年二月完成試驗性推行,現正應用於防止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的流程中);
  16. 影響學校的人造斜坡的研究(這項研究於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八年間進行,約400個私人和政府斜坡被識別為不合標準而須要跟進, 這項研究於二零零零年六月完成);
  17. 天然山坡山泥傾瀉災害緩減措施研究(這項研究自二零零一年起持續進行);
  18. 應用生物工程措施修復天然山坡山泥傾瀉殘痕研究(這項研究於二零零七年三月完成);以及
  19. 制訂新的評級排序系統(這項工作於二零零九年完成)。

開支

截至目前為止,土力工程處在防治山泥傾瀉的工程和研究方面的開支大約284億元。自一九七七年以來的累積開支載於圖6。

圖6 – 截至二零二零年九月三十日土力工程處在防治山泥傾瀉的工程和研究方面的累積開支
圖6 – 截至二零二三年九月三十日土力工程處在防治山泥傾瀉的工程和研究方面的累積開支

土木工程拓展署
土力工程處

二零二三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