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斜坡安全管制方面,土力工程處的其中一項主要職能,是審核所有新的土力工程設計,確保它們符合現行的安全標準。岩土工程審核工作主要由土力工程處轄下的三個地區部執行:九龍及新界西部九龍及新界東部港島部。各地區部負責本港其中一個地理區域。鑑於這項工作對於斜坡安全系統十分重要,故此土力工程處約有四分之一專業人員專責執行岩土工程的審核工作。

岩土工程審核是為了監管全港建築發展、土木工程的岩土工程設計事務及其工地監督標準;工作範圍包括審核由私人、公共機構及政府部門設計及進行的各種地盤平整工程、斜坡鞏固工程、擋土牆及深開挖工程是否恰當。

地區部人員每天都要應付本港眾多發展項目引發的各種岩土工程問題,其中不少工程項目位於極其困難的地點。這些人員要處理大量的設計審核,並且經常須親自與私人發展商的顧問工程師和建築師以及其他政府部門的專業人員聯絡溝通。

屋宇署負責審批私人發展商或其業主代理人在進行建築工程前呈交的設計。土力工程處則透過屋宇署的法定權力,管制私人發展計劃的岩土工程。地區部亦會依據政府的行政指令,管制各政府部門發展計劃內的岩土工程,標準與私人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