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筋填土在香港的應用

加筋填土技術在香港最常見的應用有:

自一九八一年以來,香港有超過一百個已興建的加筋填土結構。這些結構大部份坐落於在八十年代為應付人口增長而發展的新市鎮,如屯門,元朗及青衣。加筋填土技術也被廣泛應用於西鐵工程。雖然大部份已建成的加筋填土結構只有五至十五米的高度,不過一幅建於青衣西北沿岸山麓,用作支撐連接三號幹線與及北大嶼山公路交匯處的加筋填土結構,其牆身高度則超越四十米。

建於青衣西北,牆身高達四十米的加筋填土結構
建於青衣西北,牆身高達四十米的加筋填土結構
建於愉景灣,高達十六米的模塊式擋土牆
建於愉景灣,高達十六米的模塊式擋土牆
上一張下一張

常見的加筋填土產品

常見的加筋填土產品都是由鐵料或塑料製成的。鐵料產品普遍有鍍鋅鋼條,鍍鋅鋼網和鍍鋅鋼錨。塑料產品則通常是由聚酯纖維或高密度聚乙烯製成的塑料格柵或塑料條。製造塑料格柵的方法包括將打有孔洞的塑料膜拉伸成網狀和將經編織/縫合或實心的結構塑料元件(例如塑料條/棒)熔接或縫接成網狀。

鍍鋅鋼條
鍍鋅鋼條
鍍鋅鋼網
鍍鋅鋼網
塑料格柵
塑料格柵
塑料條
塑料條
上一張下一張

加筋填土產品檢定

由二零二二年三月起,土木工程拓展署不會為塑料加筋填土產品作認證。現有認證產品證書已由設計數據表取代,並可於此處查閱。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土木工程拓展署設有一個檢定程序用以管制所有會因應溫度及/或時間而改變其長期抗拉強度和應力與應變特性的塑料加筋填土產品。由於在一般的應用上鐵料的抗拉強度及其應力與應變特性是不受溫度及時間的影響,所以鋼筋產品並不需要受檢定。根據《土木工程管理手冊》第四章,所有政府工務工程所興建的永久加筋填土擋土牆及斜坡都必須採用鐵料產品或已獲認可的塑料產品(下稱「認可塑料產品」)。而私營工程亦可在建築事務監督許可下採用鐵料或認可塑料產品。

此檢定程序確保利用塑料加筋填土產品建造的永久加筋填土擋土牆及斜坡的安全。永久加筋填土擋土牆及斜坡的定義為利用加筋填土技術所建造、設計壽命超過兩年而不論是否有護面的結構或斜坡。此程序確保這些產品在供應上能達到一致及良好的標準,有助對其作出規範,亦節省了工程師、承建商、製造商、供應商以及政府在重複審核工程計劃書的時間。不過,即使是利用認可塑料產品名冊內之產品或鐵料產品來建造的永久加筋填土結構或斜坡,仍須妥善地設計及通過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審核。

如欲申請塑料加筋填土產品認可及納入認可塑料產品名冊,申請者須要提交充分的資料以證明其產品的長期抗拉強度。申請者須提供一份申請書詳述有關該塑料加筋填土產品的特性、其使用歷史、製造商的品質控制/品質保證系統、該產品的長期抗拉強度與及抗拉阻力和滑動阻力的詳細評估。 申請詳情可按 下載 PDF (42KB) (只有英文版)查閱。申請書須提交予 土力工程處處長 作詳細審核。認可塑料產品設計數據表和產品圖像可於認可塑料產品名冊查閱。

加筋填土結構及斜坡設計指南

岩土指南第六冊-加筋填土結構及斜坡設計指南(2017)就永久加筋填土結構及斜坡的設計及建築監督提供良好的應用指引。這本指南包括了一套模擬規範,內裏訂明瞭一般對加筋填土建築在物料品質、手工標準、測試方法與及驗收準則方面的要求。 它能夠作為撰寫特別規範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