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建設工程

我們負責設計和建造不同類別的海事工程,包括公眾碼頭、海濱長廊、改善現有碼頭設施和改善碼頭計劃下的項目。

我們亦為一些公眾碼頭及登岸設施,進行改善工程。

過去數年,我們完成興建或重建的碼頭及登岸設施有:

現正進行興建或重建的碼頭及登岸設施有:

近年完成的其他工程項目包括:沿岸改善工程,例如於將軍澳海濱公園加建防浪牆;加強香港仔南及香港仔西避風塘防波堤的抗浪能力;以及於西貢、馬料水、龍鼓灘的海堤試驗生態海岸線,並應用於荃灣海濱長廊及銅鑼灣避風塘的海堤上。

南丫島北角碼頭
橋咀碼頭
將軍澳海濱公園防浪牆

將軍澳海濱公園防浪牆

香港仔南西避風塘防波堤的改善工程

香港仔南西避風塘防波堤的改善工程

屯門二十七區防波堤公眾登岸設施

屯門二十七區防波堤公眾登岸設施

西貢的「生態海堤」組件

西貢的「生態海堤」組件

荃灣海濱長廊的「生態海堤」組件

荃灣海濱長廊的「生態海堤」組件

銅鑼灣避風塘傾斜式海堤上的「生態海堤」組件

銅鑼灣避風塘傾斜式海堤上的「生態海堤」組件

上一張相片下一張相片

氣候變化及其對沿岸構築物的影響

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預計因為温度上升、海平面上升、極端降雨增加、熱帶氣旋強度增加、風暴潮加劇等極端天氣事件的發生頻率或會增加。

政府十分重視公共基礎建設應對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的能力,並在2016年成立了由土拓署領導的氣候變化基建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協調各工務部門在適應氣候變化方面的工作。「工作小組」參考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於20218月開始陸續發表《第六次評估報告》,檢視並按需要適時更新相關基建設施的設計標準。「工作小組」 協調工務部門強化基建設施並增強其抗逆力。「工作小組」亦統籌氣候變化研究,並會將研究經驗及結果分享予公營機構、公用事業、機場管理局及港鐵公司,協助香港社會整體提升基建設施的抗逆力。

為了解氣候變化的潛在影響和修訂目前沿岸構築物的設計標準,土拓署已於2022年完成了極端海平面頻率分析以及極端風力推算的研究,並因應IPCC AR6進行了進一步檢討研究。由此,土拓署已考慮相關的研究結果及香港天文台的最新氣候變化推算並於2022年8月更新了《海港工程設計手冊》,及在其中納入循序漸進的策略以增強氣候抗逆力。

由於氣候變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再加上風暴潮的情況下,沿海區域有可能遭受水浸
                                                                        由於氣候變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再加上風暴潮的情況下,沿海區域有可能遭受水浸

在強化基建設施方面,土拓署在2020年完成了一項顧問研究,全面審視在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影響下,加強現有香港重要公共基礎設施在抗逆力所需的改善工程範圍。政府相關部門現正根據報告建議,制訂提升重要基建設施抗逆力的措施和執行計劃。

為加強沿岸地區抵抗極端天氣和氣候變化的能力,土拓署委託的工程顧問於2021年年底完成沿岸災害研究(下稱「研究」)。研究識別了26個較高風險的沿岸低窪或當風住宅地區,以制定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保障市民生命安全。考慮到氣候變化的不確定性和世界各國承諾採取減碳行動,我們採用循序漸進的策略,為沿岸較低窪及當風地點制訂適應氣候變化的策略。我們現正有序地推展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以下連結提供更多有關沿岸改善措施的資訊:

https://www.cedd.gov.hk/tc/topics-in-focus/index-id-39.html

諮詢服務

我們提供海事工程技術諮詢服務,就可能會影響海事設施的海事工程提供技術意見,工作範圍包括審核公共機構及私人的發展建議書和土地用途建議書。

維修海事設施

我們負責維修110個航標、超過130公里的海堤和防波堤、超過320個碼頭和登岸設施(包括公眾碼頭、專利和持牌渡輪碼頭)等。

我們為海事設施進行常規檢查工作,確保公眾使用時的安全。

如果檢查結果顯示某些海事設施需要維修,我們會安排維修工程,包括修葺混凝土、維修及改良護舷、為海事設施加髹保護塗層。為盡量減少干擾渡輪服務和避免對公眾造成不便,我們會就維修工程提供臨時停泊處或安排在非繁忙時間施工,以維持其運作。

我們已採用海港維修資訊系統,以應付由於我們負責維修的海事構築物數目不斷增加所引致的儲存和迅速檢索資料需求日增問題。該系統是一個電腦化的資料庫,儲存了個別海事構築物的必要資料和過往記錄。該系統使我們能夠迅速地對查詢作出回應,以及更有效地就維修工作進行規劃和排列優先次序。為進一步提升管理海事設施的效率, 海港維修資訊系統現時亦已加入建築信息模擬(BIM)的數據庫, 以協助我們更加有效地規劃及安排海事設施的維修工程。

此外,我們亦應用建築信息模擬(BIM)於管理海事設施,以協助我們更有效地規劃及安排海事設施的維修工程。

九龍灣防波堤
九龍灣防波堤
藍巴勒海峽航標
藍巴勒海峽航標
上一張相片下一張相片

維護性質疏浚

維護性質疏浚

維護性質疏浚

我們定期在船隻水道、碇泊區、避風塘和主要河流出口進行維護性質的疏浚工作,以確保航道安全。我們近年曾在南航道、南丫島西北碇泊處、西危險品碇泊處、油麻地避風塘、城門河和屯門河進行大型維護性疏浚工程。

在疏浚工程期間,我們會與海事處及環境保護署保持緊密合作,以緩解工程對海上交通及環境的影響。挖掘出來的淤泥會根據它的污染程度,運載到開放式海床海泥卸置區或密封式海泥卸置區卸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