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島北角碼頭

工程項目背景

「重建南丫島北角碼頭工程」是「改善碼頭計劃」中首個完成的項目。北角碼頭位於南丫島北面,現時有一條往來香港仔及榕樹灣的渡輪服務以這個碼頭作中途站。舊碼頭早年由村民集資興建,並曾經於70年代及90年代進行重建,北角舊村和北角新村的村民主要倚靠這個碼頭來往市區,旅遊人士亦會使用該碼頭。

改善碼頭計劃

新舊碼頭的對照

舊碼頭的設計相對簡陋,只有一個細小的靠泊位,船隻往往只能以船頭靠泊讓乘客上落,靠泊情況亦容易受海面大浪影響,情況並不理想。新碼頭能夠提供兩個更長的靠泊位,渡輪可以側靠泊岸,而且碼頭兩側的靠泊位設有減浪板去提升靠泊船隻的穩定性,讓乘客上落時更安全和方便。

新南丫島北角碼頭
舊南丫島北角碼頭
新南丫島北角碼頭的航拍照
舊南丫島北角碼頭的航拍照
側靠泊岸的船隻
Prev photoNext photo

創新及多元的碼頭設計

根據以往的碼頭設計,建造碼頭構件須在現場澆灌混凝土,位於低處的工序只可在合適的潮汐水位期間進行,不但增加施工時間,亦會為工人帶來安全風險。有見及此,新北角碼頭的設計更廣泛地應用混凝土預製件,以減低潮汐對工程進度的影響,並保障工人安全和確保工程質量。

為讓碼頭使用者有更完善的體驗,新碼頭亦增添了不少配套設施,例如上蓋、太陽能發電板、斜道、Wi-Fi 和飲水機等。同時為了配合周邊的環境,上蓋使用了強化玻璃配搭環保木條,善用自然採光,碼頭欄杆更設計成「丫」字去代表南丫島。

混凝土預製件
強化玻璃配搭環保木條的上蓋
設計成「丫」字的碼頭欄杆
斜道
飲水機
USB 充電點
Wi-Fi 熱點
Prev photoNext photo

碼頭附近的旅遊景點

這個碼頭附近的南丫島家樂徑連接了島上不同地方,可通往北角咀和燈塔,亦可通往北角山欣賞港島南岸美景,並可以與南丫風采發電站的風車打卡。沿家樂徑亦可前往南丫島的其他地方,例如榕樹灣、索罟灣和模達灣等。歡迎大家到訪這個新建的北角碼頭並遊歷南丫島,全面感受南丫島的優美風景。

南丫島家樂徑
南丫島景色
南丫風采發電站
榕樹灣景色
Prev photoNext photo

相關連結

「改善碼頭計劃」首個完工項目:新南丫島北角碼頭 - 短片



發展局 - 局長隨筆: 「改善碼頭計劃」首個完工項目:新南丫島北角碼頭



【改善碼頭計劃的「小腳丫.遊南丫」公眾教育活動】



「航拍香港」系列 - 南丫島北角碼頭



「唔講唔知 ‧ CEDD」系列動畫 – 碼頭的護舷和繫船柱



香港電台 《凝聚香港》– 碼頭改善計劃



新工程合約個案研究 - 南丫島北角碼頭 (只有英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