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少山多,建筑物和基础设施依山而建,加上季节性的倾盆大雨,无可避免会存在可能引致人命伤亡的山泥倾泻的风险。自1977年起,土力工程处一直进行研究和工程,以减低香港山泥倾泻的风险。

直至2010年,土力工程处着重处理本港最高风险的不合标准人造斜坡,有关工作是按防止山泥倾泻计划推行。40多年来,土力工程处努力不懈,大幅减低了人造斜坡所引致的山泥倾泻风险。另一方面,在都市化影响下,愈来愈多发展或重建项目靠近陡峭的天然山坡。因此,天然山坡的山泥倾泻风险与日俱增,现时天然山坡的山泥倾泻风险水平已与人造斜坡相若。

2010年,土力工程处推行了持续的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称「防治计划」),以便有系统地处理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涉及的山泥倾泻风险。「防治计划」每年会根据一套以风险为基础的排序系统,选取最高优先次序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进行研究。对于政府负责维修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会在「防治计划」下进行所需的防治山泥倾泻工程。至于发现可能变得危险的私人斜坡,屋宇署则会按《建筑物条例》,要求负责维修斜坡的私人业主跟进,以确保斜坡安全。

除了利用内部资源外,土力工程处亦会委聘顾问,进行防治山泥倾泻研究,以及批出和管理跟进的工程合约。每年,土力工程处平均批出约10份顾问合约和10份防治山泥倾泻工程合约。至2023年9月30日,土力工程处在防治山泥倾泻研究和工程方面,已动用了约284亿元;巩固了约6,630个政府人造斜坡,完成约6,460个私人人造斜坡的研究,并就440幅天然山坡施行缓减措施。

政府的政策是改善自然环境,尽可能使斜坡看来自然,以配合附近的环境。因此,除了使这些斜坡达到最高的安全标准外,土力工程处亦致力美化所有在「防治计划」下巩固和建造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缓减措施。我们会尽可能保留现有树木和采用植被复盖斜坡和缓减措施。倘若无可避免要使用硬性护面,我们会采取美化措施,减少硬性护面的视觉影响。我们就斜坡美化工程的良好作业标准出版了若干份技术指引,其中最全面的指引文件是土力工程处刊物第1/2011号-《斜坡的园境设计技术指南》。为了改善绿化斜坡的技术,土力工程处一直研究,如何在防治山泥倾泻工程中运用植物,并在防侵蚀措施和陡峭斜坡植被方面,不断试验新技术。研究结果提供了适用于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缓减措施的有用知识,以培植健康、具成本效益而且环保的植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