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力工程处防治山泥倾泻工作的成果

自一九七七年,土力工程处已动用了约284亿元(截至二零二三年九月三十日) 在防治山泥倾泻研究和工程。直至2010年,这些工作是在防止山泥倾泻计划下进行。在2010年,我们已推行一项持续的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衔接防止山泥倾泻计划以控制香港的山泥倾泻风险。至2023年9月底,我们已巩固了约6,630个政府人造斜坡和为约6,460个私人人造斜坡完成了安全筛选研究。根据安全筛选研究的结果,已向超过3,200个有潜在危险的私人人造斜坡的私人业主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要求跟进。人造斜坡的山泥倾泻风险已减至一九七七年风险的25%以下。在2010年,我们已开始有系统地为有潜在危险而又影响现有建筑物和重要交通走廊的天然山坡进行研究和施行所需的风险缓减工程。

为了落实政府的绿化政策,土力工程处在进行防治山泥倾泻工程时会尽可能为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铺设植被。如铺设植被护面是不可行,我们会采取合适的美化措施,使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的风险缓减措施可以融入邻近的环境。我们平均每年会栽种约270,000株植物。以下是一些绿化斜坡的例子。

位置: 屿南道

位于屿南道的不合标准斜坡 不合标准斜坡
不合标准斜坡
位于屿南合乎道标准的绿化斜坡 合乎标准的绿化斜坡
合乎标准的绿化斜坡
Prev photo Next photo

位置: 联合道公园

位于联合道公园的不合标准斜坡
不合标准斜坡
位于联合道公园合乎标准的绿化斜坡
合乎标准的绿化斜坡
Prev photo Next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