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这份有关防治山泥倾泻研究和工程的报告,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编制,每半年发表一次(二零零三年十月前则按季发表),就有关的研究和工程的进度提供资料。这份报告阐述该研究和工程截至二零二三年九月三十日的进度。

背景

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进行的地盘平整工程,甚少有专业岩土工程人员的参与。当时香港正值迅速发展,因此产生了大量可能不合现行标准的人造斜坡。

土力工程处在一九七七年成立,负责管制新建或重建项目的岩土工程,并制订策略,以处理大量可能不合标准的人造斜坡。自此以后建成的新斜坡,其设计已普遍经由土力工程处审核,以确保符合所需的安全标准。在二零一零年前,本处按防止山泥倾泻计划,有系统地巩固不合标准的政府人造斜坡。在二零一零年开始,本处推行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把工作扩展至天然山坡的山泥倾泻风险缓减工程。

防止山泥倾泻计划

防止山泥倾泻计划在一九七七年开始推行,该计划根据风险评级系统,处理大批可能不合标准并影响着现有发展项目的斜坡。防止山泥倾泻计划的工程和研究,最初由土力工程处的部门员工负责。一九九一年,土力工程处实施精简程序,以提高斜坡研究的数目,并于一九九二年开始运用私营机构的资源,以加快防止山泥倾泻计划的进度。

在一九九五年,前行政局通过了当时工务局发表的《斜坡安全检讨报告书》。为执行该报告书的部分建议,土力工程处获增拨资源,进一步加快防止山泥倾泻计划的工作。在一九九五年四月一日,土力工程处展开了「五年加速防止山泥倾泻计划」,巩固了约800个政府人造斜坡,并就约1 500个私人人造斜坡进行了安全筛选研究。

在一九九八年,行政会议通过「延续十年的防止山泥倾泻计划」,该计划在二零零零年开始,亦即紧接「五年加速防止山泥倾泻计划」完成后展开。「延续十年的防止山泥倾泻计划」巩固了更多影响现有建筑物和主要道路的不合标准人造斜坡。在「延续十年的防止山泥倾泻计划」下,土木工程处巩固了约3 100个不合标准的政府斜坡,并就约3 300个私人人造斜坡进行了安全筛选研究。这个数量约是「五年加速防止山泥倾泻计划」展开前的四倍。

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防治计划」)

在二零一零年防止山泥倾泻计划完成时,人造斜坡的整体山泥倾泻风险已大幅减少至低于一九七七年风险值的25%,整体的山泥倾泻风险值达到一个「合理可行的最低水平」*,并符合国际认可的最佳风险管理水平。不过,余下的山泥倾泻风险,仍对现有建筑物和重要交通走廊构成潜在危险。由于斜坡的状态会日渐变坏,人口增长加上越来越多城市发展靠近陡峭的山坡,以及气候变化可能引致更频密和严重暴雨等极端天气。如果我们不继续在斜坡安全方面投放资源,山泥倾泻的风险便会再度增加,除了对人命构成威胁外,亦可能因堵塞道路或引致居民需撤离楼宇,而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和干扰社会秩序,损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以及影响香港作为一个现代化智慧城市和旅游枢纽的声誉。

在二零零七年年底,本署获行政会议和立法会的支持,展开一项持续推行的「防治计划」,衔接防止山泥倾泻计划,以处理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所引起的山泥倾泻风险。「防治计划」的每年目标如下:

  1. 巩固150个政府人造斜坡;
  2. 为100个私人人造斜坡进行安全筛选研究;以及
  3. 为30幅天然山坡进行风险缓减工程。

「防治计划」的防治山泥倾泻工程已在二零一零年展开。

* 山泥倾泻风险不可能完全消除,政府需要在风险水平及成本之间作出平衡。「合理可行的最低水平」是指我们对风险缓减措施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后,并在符合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风险。

处理人造斜坡引起的山泥倾泻风险

《斜坡记录册》和斜坡维修责任

为着有效地管理大量人造斜坡的风险,土力工程处设立了《斜坡记录册》,详载香港的大型人造斜坡的资料。该记录册的第一版于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期间编订,记录了约10 000个主要在港岛和九龙主要市区的斜坡。然而,该《斜坡记录册》并没有完全收录所有在一九七七年以前建成的斜坡和许多往后才建成的新斜坡。一九九四年七月,土力工程处展开「有系统鉴定及登记全港斜坡计划」,编制涵盖全港所有大型人造斜坡资料的新斜坡记录册,这项工作于一九九八年九月完成。自此以后,鉴定和登记斜坡的工作持续进行,本处定期把达到可登记标准的新建成或新识别的斜坡,纳入该份斜坡记录册。现在《斜坡记录册》内共有约60 000个斜坡的资料。上述计划还包括建立全面的斜坡资讯系统,储存新《斜坡记录册》内的相关资料。公众人士可使用设置在土木工程拓展署大楼七楼的电脑终端机,查阅斜坡资讯系统中的资料。此外,自一九九九年三月起,公众人士也可于香港斜坡安全网页 (http://hkss.cedd.gov.hk)检索斜坡资料。

所有斜坡,包括旧斜坡和按照现行标准建造的新斜坡,均须加以维修。《斜坡记录册》的资料对各斜坡业主有切身关系,因为他们须负责保持其斜坡的安全。地政总署已于一九九六年六月展开了「有系统鉴定全港斜坡维修责任」计划,委聘顾问公司,就新《斜坡记录册》内所有人造斜坡的维修责任设立登记册。地政总署已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设立一套电脑化「斜坡维修责任资讯系统」,供市民查阅(http://www.slope.landsd.gov.hk/smris/index.html)。

人造斜坡的初步研究

《斜坡记录册》记录了约35 000个土力工程处成立前建成的斜坡(亦即在一九七七年土力工程处成立前已存在的斜坡),本处已为这些斜坡进行初步研究。研究主要是进行现场勘测,以评估发生崩塌所产生的后果,同时主观地判断是否有需要进行预防山泥倾泻的措施。虽然初步研究的主要作用,是订立详细研究的先后次序,但本处亦能藉此识别有即时和明显危险迹象的斜坡,立即着令为其进行所需的工程,以确保公众安全。

土力工程处成立后建造的斜坡(亦即在一九七七年后建成的斜坡),其设计普遍已经由土力工程处审核。该等斜坡的基本资料,例如发生崩塌所产生的后果,已收集并登记在《斜坡记录册》。因此,这类斜坡不必进行初步研究。

人造斜坡的详细研究

在防止山泥倾泻计划/「防治计划」下,本署会根据风险评级系统,选出可能不合标准并影响着现有发展项目的人造斜坡,按风险分批进行详细研究。该项评级系统会考虑各斜坡对社会带来的人命风险(亦即斜坡崩塌的相对发生机会和斜坡崩塌对社会造成的影响)。详细研究包括为现有斜坡进行稳定性评估,以决定是否有需要进行巩固工程。这项研究的基础包括资料研究,透过航摄照片对地区环境进行的分析、现场观察、稳定性分析,以及按需要进行的场地勘探等。

「优先处理」的政府斜坡如被发现其安全水平低于现行安全标准,将会被加以巩固;私人斜坡如因为有足够表面证据而被评定为可能变得危险,屋宇署则会按土力工程处的建议,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要求私人业主勘察斜坡及按需要进行巩固工程。如有需要透过场地勘探以确定是否必须进行巩固工程,屋宇署通常会于危险斜坡修葺令列明场地勘探的要求。

详细研究的报告可以得出以下结果:

  1. 建议为政府斜坡进行巩固工程;
  2. 建议由屋宇署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着令私人斜坡的业主勘探斜坡及按需要进行巩固工程;
  3. 建议采取其他特定行动(例如向私人业主发出建议信,以告知应采取的行动);或
  4. 作出结论,指出有关斜坡若按照《岩土指南第五册-斜坡维修指南》的建议经常维修,则并不需要立即作巩固工程。

人造斜坡详细研究(私人斜坡详细研究亦称为安全筛选研究)的进展情况分项数字载于图1。

图1 – 详细研究的进展情况
图1 – 详细研究的进展情况

向私人业主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

土力工程处会根据初步研究或详细研究所得的结果,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建议屋宇署向私人斜坡的业主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着令私人业主为有关斜坡进行所需的勘察和/或巩固工程。如斜坡曾发生崩塌,或土力工程处获悉斜坡的稳定性出现其他问题,本处也会建议发出通告。现于图2列出屋宇署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的斜坡的累积数目。

图2 – 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的斜坡的累积数目
图2 – 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的斜坡的累积数目

为政府人造斜坡进行斜坡巩固工程

本署若发现任何政府人造斜坡的安全水平低于现行安全标准,便会建议为其进行巩固工程,并制定进行详细研究和巩固工程的计划,交由一个跨部门的防止山泥倾泻委员会考虑、提供意见和通过。防止山泥倾泻委员会亦会考虑由其他负责斜坡维修的政府部门所推荐的斜坡巩固工程。现于图3和图4分别列出土力工程处自一九七七年起为其他政府部门进行斜坡巩固工程的累积数目,以及负责维修这些斜坡的政府部门。

图3 – 土力工程处为其他政府部门进行巩固工程的人造斜坡的累积数目
图3 – 截至二零二三年九月三十日土力工程处为其他政府部门进行巩固工程的人造斜坡的累积数目

图4 – 由各政府部门负责维修已进行巩固工程的政府人造斜坡的数目
图4 – 截至二零二三年九月三十日由各政府部门负责维修已进行巩固工程的政府人造斜坡的数目

处理天然山坡引起的山泥倾泻风险

土力工程处根据解析过往拍摄的低飞航摄照片,识别了大约3 300幅过往有崩塌迹象并且接近现有建筑物和重要交通走廊的天然山坡(称为「有潜在危险的天然山坡」)。天然山坡与人造斜坡不同,一般而言,在天然山坡进行大规模的斜坡巩固工程往往不切实际,而且费用高昂,并有碍环保。取而代之,本处可以采取风险缓减措施(例如使用外国常用的泥石坝和柔性防护网),以较具成本效益的方法,缓减天然山坡的山泥倾泻风险。本处在评估「有潜在危险的天然山坡」所引起的山泥倾泻危险时,如有毗邻山坡被视为「有潜在危险的天然山坡」的伸延部分(称为「关连山坡」),亦会同时加以研究,并按需要把「关连山坡」的缓减措施,连同「有潜在危险的天然山坡」的缓减措施,以综合方式一并施工。

二零零七年年底,行政会议和立法会通过把天然山坡的缓减措施纳入「防治计划」内。随后土力工程处立即展开筹备工作,包括根据风险评级系统按先后分批对「有潜在危险的天然山坡」及「关连山坡」进行研究,以便有系统地实施缓减措施。现于图5列出土力工程处已实施缓减措施的天然山坡的累积数目。

图5 – 土力工程处已实施缓减措施的天然山坡的累积数目
图5 – 截至二零二三年九月三十日土力工程处已实施缓减措施的天然山坡的累积数目

防治山泥倾泻的特别研究

土力工程处不时会进行一些与防治山泥倾泻有关的特别研究。这些研究包括:

  1. 半山区岩土研究(这项研究于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一年间进行,以致其后须进行多项防止山泥倾泻巩固工程);
  2. 北角岩石坡研究(这项研究于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一年间进行,以致其后须进行多项防止山泥倾泻巩固工程);
  3. 影响寮屋区的斜坡研究(这项研究自一九八二年起持续进行);
  4. 位于水务署引水道的斜坡研究(这项研究于一九八四年进行,以致其后须进行多项防止山泥倾泻巩固工程和清拆受影响寮屋);
  5. 影响九广铁路沿线的斜坡的研究(这项研究于一九八四至一九九零年间进行,以致其后须进行多项防止山泥倾泻巩固工程);
  6. 干德道对上的西摩崖研究(这项研究于一九九一和一九九二年间进行,以致其后须进行多项防止山泥倾泻巩固工程);
  7. 影响有盖巴士站的斜坡的研究(这项研究于一九九四年进行);
  8. 砌石墙研究(这项研究于一九九六年完成);
  9. 制定新缓急次序分类(这项研究于一九九六年完成);
  10. 量化风险评估(这项评估自一九九三年起持续进行);
  11. 有系统勘察全港斜坡计划(这项计划于一九九七年六月完成);
  12. 有系统鉴定及登记全港斜坡计划(这项计划于一九九八年九月完成);
  13. 天然山坡的山泥倾泻和孤石下坠的风险评估(在一九九八年提供风险评估的临时指引);
  14. 天然山坡山泥倾泻研究(在二零零零年完成,因此编制了天然山坡山泥倾泻资料库和公布了评估天然山坡的指引);
  15. 防止山泥倾泻计划甄选程序的业务运作流程革新计划(设计阶段已于一九九九年二月完成,并于二零零零年二月完成试验性推行,现正应用于防止山泥倾泻计划/「防治计划」的流程中);
  16. 影响学校的人造斜坡的研究(这项研究于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八年间进行,约400个私人和政府斜坡被识别为不合标准而须要跟进, 这项研究于二零零零年六月完成);
  17. 天然山坡山泥倾泻灾害缓减措施研究(这项研究自二零零一年起持续进行);
  18. 应用生物工程措施修复天然山坡山泥倾泻残痕研究(这项研究于二零零七年三月完成);以及
  19. 制订新的评级排序系统(这项工作于二零零九年完成)。

开支

截至目前为止,土力工程处在防治山泥倾泻的工程和研究方面的开支大约284亿元。自一九七七年以来的累积开支载于图6。

图6 – 截至二零二零年九月三十日土力工程处在防治山泥倾泻的工程和研究方面的累积开支
图6 – 截至二零二三年九月三十日土力工程处在防治山泥倾泻的工程和研究方面的累积开支

土木工程拓展署
土力工程处

二零二三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