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力工程处

土力工程处负责进行广泛的土力工程,而这些工程都是与安全和按照经济原则使用和发展土地有关。土力工程处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的七个工程处之一。

土力工程处由土力工程处处长掌管,并分为港岛科、九龙及新界科、规划及测试科及防止山泥倾泻科,各由一名副处长管理。 其运作单位为11个分部,各由一名总土力工程师掌管。分部以下的分组,各有一名高级土力工程师、三名或以上的土力工程师及支援的技术和文书人员。各分部的职责见下文:

港岛科

为政府工程提供岩土工程的支援

土力工程项目部由一组热心的专业和技术人员为政府工务部门提供专业的岩土工程谘询服务。服务范围广阔,包括可行性研究、勘探、设计和施工监理。工作的主要对象是渠务署、路政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各部门。另外亦为水务署、建筑署、民政事务总署和地政总署提供技术支援。典型的岩土工程包括:

  • 斜坡和挡土墙工程
  • 地基工程
  • 填海工程
  • 地锚工程
  • 深层挖掘工程
  • 隧道工程
  • 土质改善工程
  • 评估天然山坡的山泥倾泻风险和设计缓减工程
  • 加筋填土和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
  • 堆填区的岩土工程问题
  • 评估和缓减爆破活动的影响

我们为勘探、岩土测试、设计便笺、设计方案、详细设计、合约细则以及土地开发提供岩土技术支援。

在施工阶段,我们会担任岩土工程的合格监督以确保拟议的设计可在安全的环境下顺利进行。

屯门第54区地盘平整工程
屯门第54区地盘平整工程
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前期工程)的挡土墙与斜坡路堤建造工程
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前期工程)的挡土墙与斜坡路堤建造工程

此外,我们亦会在工务工程计划的任何阶段为政府部门提供专业意见,协助他们处理在工程计划进行期间出现的岩土工程问题。

进行隧道 / 岩洞的相关工程

本部为政府部门进行隧道∕岩洞的相关工程,以发展地下空间作不同用途,并释放土地作更好的城市发展。

隧道∕岩洞相关工程以善用地下空间
隧道∕岩洞相关工程以善用地下空间
安达臣道采石场工地联合洞穴发展
安达臣道采石场工地联合洞穴发展

本部亦就香港岩洞发展长远策略及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进行可行性硏究。另外,本部就推广于本港市区善用地下空间提供协助。 本部现正为四个拣选的策略性地区,即尖沙咀西、铜锣湾、跑马地及金钟/湾仔进行一项地下空间发展先导研究。

工程项目

关于土力工程项目部服务的进一步资料,请以电邮 anthonycpchan@cedd.gov.hk 或致电27625300与总土力工程师/土力工程项目联络。

港岛部负责执行港岛区内所有楼宇发展及土木工程的岩土工程管制。其中需要高度专业技术参与的项目,包括将深层穿越前湾仔公众货物装卸区、海底隧道的出入口,以及铜锣湾避风塘的一段中环湾仔绕道(主干道)隧道。该项隧道工程包括兴建三条近距暗挖隧道:三线西行隧道, 三线东行隧道和双线八号连接路隧道。 这连拱隧道合共约宽50米,高11米和长153米。该项目的岩土工程包括隧道挖掘和建造内外层隧道支撑衬砌。这大跨度隧道采用了分部开挖法,紧随开挖及时安装临时隧道支撑(外层衬砌);在完成临时隧道支撑后,再建造内层钢筋混凝土防水衬砌。

为确保隧道挖掘工程不会对海底隧道出入口结构造成负面影响,早在挖掘工作开始之前已实施各项保护措施。该项目的其他主要的岩土工程包括临时填海及兴建在暗挖隧道东西两旁的一段超过40米深的明挖回填式隧道。

开挖东行隧道(外侧壁导坑)和八号连接路隧道
开挖东行隧道(外侧壁导坑)和八号连接路隧道
开挖东行隧道(内侧壁导坑)
开挖东行隧道(内侧壁导坑)
东行隧道的顶部导坑 (外侧壁)
东行隧道的顶部导坑 (外侧壁)
东行隧道的顶部导坑 (外侧壁)
东行隧道的顶部导坑 (外侧壁)
西面隧道口的临时隧道支撑已完成
西面隧道口的临时隧道支撑已完成
地盘全景
地盘全景

此外,港岛部亦为以下大型工程提供不少岩土工程方面的意见:

  • 薄扶林南公营房屋发展
  • 坚尼地城加惠民道和前摩星岭平房区公营房屋发展
  • 机场铁路掉头隧道延展段
  • 海洋公园拓建计划
  • 港铁沙田至中环线
  • 港铁南港岛线(东段)

本部亦负责进行斜坡维修审核,以协助各维修部门改善其斜坡维修工作。此外,本部还管理在香港应用的永久性预应力地锚认证系统

如有任何建议及意见,欢迎与总土力工程师/港岛联络。

电话:(852) 2762 5266
传真:(852) 2714 0214
电邮:hclaw@cedd.gov.hk

斜坡安全部设有五个组别,分别为两个资讯科技组、社区谘询及教育组、公众资讯组及安全筛选组。

资讯科技组负责运作土力工程处自动雨量计系统和管理多个地理信息系统 (GIS) 和资讯科技(IT) 项目以提升土力工程处的服务。

社区谘询及教育组有两大工作范畴。在社区谘询方面的职责,是由社区谘询服务组负责。社区谘询服务组透过研讨会、讲座、巡迴「会见市民」会议和私人斜坡业主的讨论,为社区提供有关危险斜坡修葺令及斜坡维修工作的资讯及谘询服务。市民可透过致电2760 5800或电邮至 cau@cedd.gov.hk 和社区谘询服务组联络。至于教育方面的职责,社区谘询及教育组主要推行斜坡安全的宣传及公众教育活动。以市民大众、尤其是学生及私人斜坡业主为对象,推广斜坡维修的重要性,及教导市民在暴雨期间应采取的个人安全措施。宣传方法包括电视宣传片、电台广播、报章及其他宣传物品如单张及海报等。宣传活动则包括校园大使计划、宝珊排水隧道–山泥倾泻科技展学馆导赏团、展览、研讨会及比赛等。

公众资讯组负责处理传媒及公众就土力工程处的斜坡安全政策、工作及相关活动提出的查询;协助发展局的新闻组向传媒适时发放资料;统筹安排立法会议员、学者、海外及本地人士参观土力工程处,向他们简介土力工程处在斜坡安全方面的工作。

安全筛选组管理多间顾问公司。这些顾问公司负责为私人人造斜坡进行岩土工程研究,找出潜在不合标准的斜坡,以便跟进,例如向私人斜坡业主发出劝谕信或建议屋宇署向私人斜坡业主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研究工作通常按所订的先后次序进行,但有关斜坡亦会按区域划分和研究。

安全筛选组亦负责更新及管理「斜坡纪录册」。该纪录册的斜坡资料已储存于电脑化的斜坡资讯系统中,令使用者可以迅速检查及分析斜坡和附近地形的空间关系。市民可透过「香港斜坡安全网页」(https://hkss.cedd.gov.hk) 检视及下载所需的纪录册资料。


管理「斜坡纪录册」

斜坡维修网上讲座


社区外展工作

斜坡安全推广讲座


与公众市民会面

巡迴展览

专题展览的虚拟导览

校园大使计划和学校讲座

宝珊排水隧道–山泥倾泻科技展学馆导赏团

主题活动


传媒简报会

传媒访问

传媒实地采访

访客到访土力工程处


透过 YouTube 宣传

透过社交媒体宣传

如需更多有关斜坡安全部的资讯,请与总土力工程师/斜坡安全联络:

电话:(852) 2762 5691

传真:(852) 2762 2389

电邮:jeffreycfwong@cedd.gov.hk

规划及测试科

规划及拓展部辖下有六个组别,分别为香港地质调查组、土工组、工程地质组、规划及地形评估组、斜坡一组及斜坡二组。这些组别负责在香港地质及其对工程的连带关系、遥感技术、斜坡及挡土墙设计、天然山坡山泥倾泻灾害、降雨分析及其与山泥倾泻之间的关系、量化风险分析、地震活动、地基,以及监测仪器和传感技术等范畴的应用研究和拓展工作的基础上,制订和更新岩土工程标准及技术指引。此外,规划及拓展部亦为政府部门及公众提供地质方面的服务,并为各政府部门的土地规划申请和发展项目就潜在的地质限制、天然山坡山泥倾泻和孤石下坠灾害方面的考虑提供协助。规划及拓展部还负责管理土力工程处见习土力工程师及见习工程地质师的培训和职业发展。各组别的工作如下:

  • 香港地质调查组负责地质测绘、制作地质报告、地质资料存档,以及向政府、私营机构及公众提供地质谘询服务。自1982年成立以来,香港地质调查组一直致力更新、应用及宣传有关香港地质的资讯。截至2023年,香港地质调查组已出版54张不同比例的地质图和14本随付的地质调查报告。有关香港地质调查组出版的刊物,请按此浏览
  • 工程地质组负责就技术研究提供工程地质方面的意见,并进行与天然山坡风险管理(包括山泥倾泻及孤石下坠灾害)相关的技术拓展工作,例如为天然山坡订定优先次序以纳入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审查天然山坡灾害研究报告,以及备存香港废置隧道的记录。
  • 规划及地形评估组负责识别历史性天然山坡山泥倾泻、勾画和编录有潜在危险的天然山坡,以及遥感技术的应用,例如光学卫星图像、空载激光扫描、合成孔径雷达、无人驾驶飞行载具及移动激光扫描,以协助获取各种地理空间数据,进行工程地质研究。规划及地形评估组亦负责管理土木工程图书馆(包括岩土工程资料库)及航空照片资料库。
香港地质图
香港地质图
天然山坡山泥倾泻
天然山坡山泥倾泻
遥感技术的应用
遥感技术的应用

土工组、斜坡一组和斜坡二组正在以下主要方面积极进行应用研究和拓展工作:

  • 制订和更新斜坡工程指引,涵盖人造斜坡的勘探、设计、建造、监测维修
  • 就提升防治山泥倾泻措施、相关的斜坡地表排水系统以及斜坡绿化的设计及建造作业模式进行技术研究。
  • 就山泥倾泻风险管理的量化风险评估、天然山坡泥石流动性评估,以及山泥倾泻泥石防护屏障设计进行技术拓展工作。
  • 提升在暴雨期间山泥倾泻风险的评估能力,包括降雨与山泥倾泻的关系分析、极端降雨频率分析,以及机器学习在山泥倾泻预测的应用。
  • 进行关于地震对斜坡稳定性影响的技术研究。
  • 与香港天文台共同运作山泥倾泻警报系统。
  • 发展传感技术的应用,例如智能泥石坝系统

这些研究和拓展工作既在内部进行,亦有与大学、研究机构、本地专业团体、工程顾问及承建商合作。规划及拓展部通过出版刊物和报告发布技术指引,这些刊物和报告可在土力工程处刊物的网页下载,或从政府新闻处的刊物销售组购买。

三维泥石流动模拟技术
三维泥石流动模拟技术
智能泥石坝系统
智能泥石坝系统
土力工程处刊物
土力工程处刊物

如欲了解更多规划及拓展部的工作,或对我们的服务有疑问,请联络总土力工程师/规划及拓展:

电话:(852) 2762 5362
传真:(852) 2714 0275
电邮:florenceko@cedd.gov.hk

物料及测试部提供有关岩土勘探、试验所测试及建筑材料技术研发方面的支援与服务。

我们亦负责对申请纳入「认可公共工程物料供应商及专门承造商名册内的场地勘探工程类别」的承建商进行技术及人员评估。该名册载于发展局网页

土力工程处一直致力开拓工程技术的新领域。因此,物料及测试部亦负责管理「认可钢筋预制工场名册」。该名册载于土木工程拓展署网页

土力工程处一直努力改善工程的技术水平,为此,土力工程项目部亦管理香港认可加筋填土产品名册。

试验所测试

物料及测试部辖下的工务试验所由工务中央试验所和五个工务区域试验所组成,主要为政府工程所用的建筑材料进行各类测试,包括骨料、沥青材料、粒化高炉矿渣粉、水泥、研磨煤灰、混凝土立方块及土芯、钢筋、木材、橡胶、岩石、土壤、地盘现场加州承载比及土壤密度、结构砖、路缘石、土工织物、铸铁沙井盖和喉管等。

工务试验所提供的建筑物料测试 – 土壤三轴压缩试验

工务试验所提供的建筑物料测试 – 土壤三轴压缩试验
工务试验所提供的建筑物料测试 – 混凝土砖抗压强度试验
工务试验所提供的建筑物料测试 – 混凝土砖抗压强度试验
工务试验所提供的建筑物料测试 – 钢筋拉力试验
工务试验所提供的建筑物料测试 – 钢筋拉力试验

岩土勘探及地球物理测量服务

物料及测试部为政府部门提供陆上及海上的场地岩土勘探和地球物理测量服务。这些服务是透过与专门承办商签订的定期合约提供。

土力工程处的《岩土勘探便览》为政府部门及其顾问提供指引,说明如何善用土力工程处提供的场地勘探、地球物理测量,以及土壤与岩石实验室试验服务。《以电子表格填写岩土勘探工程及实验室试验报告指引》则提供预备岩土勘探及实验室试验报告的指引。

陆上岩土勘探
陆上岩土勘探
海上岩土勘探
海上岩土勘探
地球物理测量
地球物理测量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物料及测试部服务的资料,请透过电邮(kchung@cedd.gov.hk)或电话(2762 5400)与总土力工程师/物料及测试联络。

九龙及新界科

九龙及新界东部负责管制九龙及新界东内所有的建筑及土木工程。下列是本部现在进行管制的一些大型工程项目:

  • 安达臣道发展
  • 沙田至中环线
  • 莲塘/香园围口岸
  • 将军澳-蓝田隧道
  • 启德发展计划 - T2主干路
  • 中九龙干线
  •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
安达臣道发展
安达臣道发展
沙田至中环线工程-隧道钻孔机

沙田至中环线工程-隧道钻孔机

莲塘/香园围口岸

莲塘/香园围口岸

将军澳-蓝田隧道
将军澳-蓝田隧道
启德发展计划 - T2主干路
启德发展计划 - T2主干路
中九龙干线 - 油麻地
中九龙干线 - 油麻地
中九龙干线 - 启德西

中九龙干线 - 启德西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

马鞍山部份地区有大型溶洞的大理岩,需要严格的岩土工程规范去管制区内建筑物的地基工程,这也是本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本部还负责管理土力工程处的紧急服务。为保障公众安全,土力工程处为政府各部门提供24小时岩土工程支援,协助他们处理山泥倾泻事故。每当天文台发出山泥倾泻警告或八号热带气旋警告时,土力工程处的紧急事故控制中心便会即时运作。

如有任何建议,欢迎联络本部主管 总土力工程师/ 九龙及新界东 陈惠莲女士。

电话:(852) 2762 5230
传真:(852) 2714 0245
电邮: wailinchan@cedd.gov.hk

九龙及新界西部负责九龙及新界西部地区,以及离岛区的所有建筑发展和土木工程的岩土管制;同时亦审核元朗区(因该区的表土沉积物下存在含溶洞的大理岩)和大屿山北岸的地基建议书(因该区存在复杂的地质情况)。该部开展了两项研究,包括「香港填海设计和工程指引的技术性研究」及「新界北区域地质研究」。该部亦勘察山泥倾泻事件,并协调以斜坡安全理由而进行的非发展性清拆寮屋事宜,以及为各政府部门提供有关岩土工程的意见。

如有任何建议及意见,欢迎与总土力工程师/九龙及新界西联络。

电话:(852) 2762 5205
传真:(852) 2194 0165
电邮: cge_mwd@cedd.gov.hk

香港填海设计和工程指引的技术性研究
香港填海设计和工程指引的技术性研究
新界北区域地质研究
新界北区域地质研究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兼任矿务处处长(处长)。处长根据《危险品条例》第295章;《矿务条例》(第285章)及其附属法例属指定当局。矿务部乃行使法例授予处长的权力并执行处长在法例上的职责。

矿务部的主要职责包括: 根据《危险品条例》(第295章),管制附表1危险品 (即爆炸品)的制造、贮存、运送和使用;按《矿务条例》(第285章)管制采矿作业及;以及根据《石矿场(安全)规例》(第59F章)管制石矿场的安全运作。策划和管理石矿场合约。矿务部亦负责规划和管理石矿场合约,以及相关的石矿场研究。

蓝地石矿场
蓝地石矿场
狗虱湾政府爆炸品仓
狗虱湾政府爆炸品仓
烟花
烟花
明山爆破工程(将军澳-蓝田隧道的主隧道及相关工程)
明山爆破工程(将军澳-蓝田隧道的主隧道及相关工程)
隧道爆破工程(将军澳-蓝田隧道的主隧道及相关工程)
隧道爆破工程(将军澳-蓝田隧道的主隧道及相关工程)
竖井爆破工程(中九龙干线何文田竖井通道工程)
竖井爆破工程(中九龙干线何文田竖井通道工程)
碎石机
碎石机
工地爆炸品仓
工地爆炸品仓

根据《矿场(安全)规例》(第285B章),矿务总监(亦即矿务部总土力工程师)负责发出矿场燃爆证书,准许燃爆手使用爆炸品进行爆破工程。

关于爆炸品方面,矿务部会:

  • 审批爆破工程的爆破评估报告及爆破方法说明,负责签发燃爆许可证及贮存牌照,并巡查爆石工地及临时爆炸品贮存所。
  • 管理政府爆炸品仓库以作储存入口爆炸品的设施。
  • 管制非爆破用途的爆炸品,即用于烟花汇演、救生、科学研究、消防、运动用枪械、工业系牢等爆炸品的贮存和运送。
  • 管制爆破用途的爆炸品的运送,包括把爆炸品从政府爆炸品仓库运送到爆破工地,并监督爆炸品在运送至贮存或使用地方途中的保安。
  • 管理两艘特别建造的船只,以及一队货车,以运送爆炸品。
  • 分别向负责燃放烟花的民政事务局局长及海事处处长,提供有关陆上或海上烟花燃放的技术支援。按《危险品条例》,有关陆上或海上燃放烟花事宜均由民政事务局局长及海事处处长分别负责。

有关如何申请各种许可证及牌照资料

有关将爆炸品输入香港的资料

关于石矿场方面,矿务部是负责管理及修复香港的石矿场。矿务部目前管理一个位于屯门蓝地的石矿场。蓝地石矿场亦处理来自本地建设项目所产生的过剩岩石,以制成石料。一如既往,矿务部亦就本港未来的石料供应进行可行性研究,包括寻找新石矿场选址。

2021年是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矿务部成立70周年。
按此处阅读「矿务70载纪念特刊」(揭页版)
按此处阅读「矿务70载纪念特刊」(PDF版)

如果你想更加了解矿务部的工作或对我们的服务有任何意见,请与本署矿务部总土力工程师/矿务联络。

电话: (852) 3842 7220
传真: (852) 2714 0193
电邮:cge_mines@cedd.gov.hk

防止山泥倾泻科

防止山泥倾泻部1负责以下的工作 :

  1. 管理防治山泥倾泻研究和工程的计划(直至2010年,这些研究和工程是在防止山泥倾泻计划下进行,由2010年开始,这些研究和工程是在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进行)。该部负责统筹和协调防治山泥倾泻研究和工程项目,制订工作策略和计划,监察进度与开支。该部亦负责选取和组合需要处理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并管理及更新防止山泥倾泻资讯系统的运作,这个系统载有已纳入计划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的重要资料。该部定期会向公众报告防治山泥倾泻研究和工程最新的资料数据
  2. 协调其他政府部门斜坡预防性维修计划和土力工程处的防治山泥倾泻工程项目。该部为防止山泥倾泻计划委员会提供秘书服务,审批纳入防治山泥倾泻研究和工程项目及预防性维修计划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的建议。
  3. 甄选及管理工程顾问。该部负责甄选及聘用防治山泥倾泻研究和工程顾问、监察防治山泥倾泻研究及工程合约、就相关工作提供工程管理方面的意见及管理顾问合约。
如有任何建议,欢迎联络本部主管 总土力工程师/ 防止山泥倾泻1。

电话:(852) 2760 5811
传真:(852) 2624 4135
电邮: sytse@cedd.gov.hk

防止山泥倾泻部2设有两个设计组、一个顾问工程管理组及山泥倾泻勘测组。

  • 在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本部及其顾问对政府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进行研究,以一套风险评估系统来核实有潜在危险及需要进行防治工程的个案。对于不合标准的人造斜坡及有潜在危险的天然山坡,本部及其顾问会进行详细设计及进行所需的防治工程。
  • 由本部设计组设计的防治工程会交由承建商施工,这些施工合约由防止山泥倾泻部3的工程组管理。设计组的职责包括搜查资料、航空照片判释、野外调查、安排探土工程、进行斜坡稳定性分析、模拟泥石流动分析、设计防治工程及于工程施工期间给予设计上的建议。有些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的防治工程则由工程顾问以合约管理形式进行。工程顾问负责对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进行岩土工程研究、防治工程设计、拟备合约文件以及监督建筑工程,而顾问工程管理组的职责是提供协调其他政府部门的行政支援、检讨及监察工程及顾问合约内工作的进度及控制开支等。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的岩土工程研究及防治工程的进度,均刊载于防止山泥倾泻部1拟备的季报
应用于石排湾道项目的三维建筑信息模拟(3D BIM)
应用于石排湾道项目的三维建筑信息模拟(3D BIM)
应用三维建筑信息模拟(3D BIM)于石排湾道项目的防护屏障
应用三维建筑信息模拟(3D BIM)于石排湾道项目的防护屏障
  • 山泥倾泻勘测组在顾问公司的支援下,进行有系统的山泥倾泻勘测计划。由2000年开始,系统性山泥倾泻勘测计划已纳入防止山泥倾泻计划内,而该计划已于2010年成功完成。山泥倾泻勘测计划亦会继续成为于2010年展开的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的主要部份。山泥倾泻研究工作的范围包括审研及甄别所有接报的山泥倾泻及找出有必要进行跟进的个案作深入研究,以确立崩塌斜坡的背景资料、找出崩塌原因、总结经验和确定所需的跟进行动。在香港斜坡安全网页可找到重要的山泥倾泻事件资料页,并将所汲取的教训及重要发现收录在内。推行有系统山泥倾泻勘测计划的主要目的是找出需要及早检修的斜坡,以确保公众安全;为涉及死因裁判、法律行动及财务纠纷的山泥倾泻事件提供证据;检讨政府斜坡安全系统的表现,并找出在斜坡安全系统及斜坡工程守则内需要改善之处;以及增进对香港的山泥倾泻成因及机制的瞭解,籍此提高防止山泥倾泻巩固和修葺工程的可靠性。
二零零八年旧咖啡湾山泥倾泻(二人丧生)
二零零八年旧咖啡湾山泥倾泻(二人丧生)
二零零八年大屿山大澳天然山坡山泥倾泻事件
二零零八年大屿山大澳天然山坡山泥倾泻事件
  • 本部致力提升防治工程的设计之质素和效益。在合适的情况下,我们会采用创新的设计方法和新颖的技术。
  • 我们除了顾及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的安全外,亦很注重斜坡的外貌。土力工程处的政策,是要尽量令到经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巩固的人造斜坡显得自然。至于天然山坡,在进行防治工程时会尽量保留原有的植被,包括所有乔木和灌木。防治工程完成后,我们会利用适当的美化景观方法去减少视觉上的突兀,令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 所有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的工程顾问都需要根据制订的合约条款,对巩固斜坡的设计上加入美化概念。土力工程处亦有聘请专业园境顾问,对其设计的防治工程提供美化建议。另外,本署的环境美化组亦会适当地提供园境技术支援。
  • 为了提升斜坡绿化技术,我们持续进行有关使用植物于防治山泥倾泻工程上的研究,对防侵蚀措施和斜坡上的植被进行试验。各项研究结果,有助就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上提供生长稳定、符合经济效益、并与生态环境协调的植被,加强相关的知识。
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的绿化斜坡
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的绿化斜坡
  • 土力工程处于二零一一年九月出版了土力工程处刊物第1/2011号《斜坡环境美化技术指南》,推广最新及最全面的斜坡环境美化技术,内容涵盖天然山坡风险缓减措施及修复山泥倾泻残痕的美化工程。二零一二年,这新技术指南获香港园境师学会颁发优异奖(景观规划/研究组别),表扬土力工程处对持续改善斜坡环境的贡献。


    如有任何建议,欢迎联络本部主管 总土力工程师/ 防止山泥倾泻2。

    电话:(852) 2762 5444
    传真:(852) 2714 5104
    电邮: beckylui@cedd.gov.hk

防止山泥倾泻部3由一个工程组及三个顾问工程管理组组成。

工程组负责拟备主要由土力工程处防止山泥倾泻部2内部设计的防治山泥倾泻工程的招标文件、进行招标、分析标书及监督工程的施工。该组亦负责管理及更新防治山泥倾泻工程的招标文件范本库,供本处内部及顾问公司辖下的工程人员参考之用。

工程组亦持续对顾问公司管理的工程进行稽核。资深的工程督察定期对顾问公司监管的泥钉安装工程及灌浆工程进行稽核,以确保在内部及顾问公司监管下的泥钉建造工程是按照相同及划一的标准建造。

为了加快推行防止山泥倾泻计划,土力工程处自一九九五年开始委聘顾问公司进行岩土工程研究、设计防治工程、拟备合约文件以及监督建造工程。这些顾问公司由顾问工程管理组管理,其职责包括检讨及监察其管理的顾问公司在斜坡/挡土墙巩固工程中所获分配的项目的施工程序和进度、控制开支及与其他政府部门的协调。

除此之外,防止山泥倾泻部3亦负责对申请纳入「认可公共工程物料供应商及专门承造商名册内的斜坡/挡土墙的防止山泥倾泻/修补工程类别」的承建商,进行技术评估。该名册可于发展局的网页下戴。

连接防止山泥倾泻部3编写的『泥钉工程规格样本及监督泥钉工程程序指引』。

如有任何建议,欢迎联络本部主管 总土力工程师/ 防止山泥倾泻3

电话:(852) 2762 5469
传真:(852) 2711 5726
电邮: cksiu@cedd.gov.hk

陡峭石削坡之巩固工程
陡峭石削坡之巩固工程
巩固旧式之砌石墙时保护生长在墙上的树木
巩固旧式之砌石墙时保护生长在墙上的树木
安装泥钉以巩固削土坡
安装泥钉以巩固削土坡
挖掘疏松泥土再以合适的填料及压实方式巩固填土坡
挖掘疏松泥土再以合适的填料及压实方式巩固填土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