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图书馆

土木工程图书馆

土木工程图书馆是土木工程拓展署的中央参考图书馆。该馆为土木工程拓展署的人员服务,同时亦开放予其他政府部门人员和非政府用户(包括公众人士)使用。

该馆的藏件量逾200,000项,包括各类期刊、书籍、会议汇编、手册、标准章则、实务守则、岩土工程报告、地图、就私人物业发展提交予土力工程处的文件,以及由政府部门出版或为政府部门出版的文件。藏件种类特别着重于土木、岩土工程及新市镇拓展方面的资料。

岩土工程资料库是土木工程图书馆的一部分,存放了大量有关全港各处场地勘探的岩土工程资料。下列的岩土工程资料库资料可让非政府用户参阅:

  1. 场地勘探报告,包括地球物理测量和地下水监测资料;
  2. 土壤与岩石实验室试验报告和土壤化学与生物化验的报告;
  3. 山泥倾泻记录卡;
  4. 孤石原资料目录;
  5. 天然山坡山泥倾泻资料目录;
  6. 已巩固和进行风险缓减或已纳入现有「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工程合约的政府斜坡和天然山坡的位置图;以及
  7. 部份场地勘探报告及土壤与岩石实验室试验报告的AGS资料档。

如要翻查场地勘探及实验室试验报告,可使用「岩土资讯系统」帮助查阅。此系统设有地理信息系统,可作空间与文字搜寻,使用者能快速地找到所需资料。这系统的使用手册现存放于土木工程图书馆。

图书馆内的资料不外借予非政府用户,但非政府用户可使用馆内的阅览设施和收费的影印及列印服务。

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852) 2762 5147 与图书馆助理馆长联络,或致电(852) 2762 5148 与图书馆职员联络。

服务时间:

  政府职员 非政府用户
星期一至五 09:00 - 12:30
13:30 - 17:15
09:00 - 12:30
14:00 - 17:00

(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地址 :
香港九龙公主道一零一号土木工程拓展署大楼地库第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