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洞總綱圖

背景

提供新的土地供應,對香港的長遠發展相當重要。發展岩洞是增加土地供應的多管齊下的策略之一。香港山多而陡,岩石堅固,沿市區邊緣的山地特別適合發展岩洞。現時香港已有不同種類的岩洞設施,在建造岩洞方面不乏經驗。更有系統地善用岩洞,可為香港的長遠規劃和發展帶來新機遇,並可補充其他短、中期增加土地發展的措施。

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規劃署完成的「岩洞發展長遠策略-可行性研究」,建議包括制定具策略性的全港性岩洞總綱圖等措施,以成為岩洞發展規劃和推展的全面策略,並藉以利用此創新方法增加土地供應。

《岩洞總綱圖》的使用者

任何項目倡議人在規劃/研究岩洞發展或在物色合適位置發展岩洞時可參閱岩洞總綱圖。

[點擊以直接前往資料下載區]

《岩洞總綱圖》

《岩洞總綱圖》是一項規劃工具,提供概括的策略性規劃大綱,以導引並促進全港的岩洞發展。《岩洞總綱圖》是使用者指引,並不是法定圖則,也不是發展的藍圖。

《岩洞總綱圖》上劃定的策略性岩洞區,在地質條件及規劃考慮上都適合發展岩洞。《岩洞總綱圖》旨在為項目倡議人提供策略性岩洞區的重要資料,以物色合適的岩洞用地作發展之用。《岩洞總綱圖》隨附相關的《說明書》和《註釋》。

《說明書》

《說明書》旨在提供《岩洞總綱圖》的主要資料。它說明《岩洞總綱圖》的目標,闡述劃定策略性岩洞區界線的基本原則和方法,並扼要地說明實施岩洞項目時所須注意的重要事宜。

策略性岩洞區

《岩洞總綱圖》劃定了48個策略性岩洞區,其中11個位於香港島、5個位於九龍及32個位於新界(當中7個位於大嶼山),個別策略性岩洞區的面積大約由30公頃至200公頃不等。策略性岩洞區的面積並不代表實質可發展的岩洞面積,因為發展岩洞須預留地方作其他用途,包括用作分隔設施的緩衝區、支撐岩洞的間隔石柱和連接入口和其他通道的隧道等。

《註釋》

每個策略性岩洞區有一份《註釋》載列該區的特點、發展潛力和限制,當中闡述包括地質、規劃、環境及交通等各方面考慮,以及岩洞發展的其他重要事宜或限制。《註釋》亦概述當區發展岩洞潛在的土地用途及岩洞入口位置範圍。《註釋》隨附參考繪圖,提供各個策略性岩洞區的地區資料。

《岩洞總綱圖》與其《說明書》和《註釋》旨在達到促進全港性的岩洞發展的目標,為政府或私人項目倡議人提供重點資訊,以協助物色合適位置作岩洞發展。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規劃署會按需要檢視《岩洞總綱圖》,並因應情況進行適當的修訂。

岩洞發展項目,不論是否在策略性岩洞區內,均須進行個別評估,考慮其發展的需要和技術可行性,並須符合有關的行政和監管要求。

資料下載

請點擊以下連結,下載《岩洞總綱圖》及《說明書》
按此查閱項目報告

請點擊下圖或下表的策略性岩洞區,以下載其《註釋》及參考繪圖:

01-洪水坑 02-藍地 03-屯門 04-九逕山 05-白石坑 06-小欖 07-青龍頭 08-深井南 09-汀九 10-青衣北 11-青衣西 12-青衣南 13-青衣中 14-荃灣北 15-荃灣東 16-孖指徑 17-金山 18-下城門 19-馬鞍山 20-亞公角 21-石門 22-大圍東 23-大圍西 24-尖山 25-筆架山東 26-獅子山西 27-飛鵝山 28-大上托 29-五桂山 30-油塘 31-柴灣坳 32-筲箕灣 33-寶馬山 34-黃竹坑 35-班納山 36-南朗山 37-鴨脷洲 38-田灣山 39-奇力山 40-薄扶林 41-摩星嶺 42-梅窩 43-深水角 44-小蠔灣 45-東涌東 46-東涌南 47-東涌西 48-較寮

相關資料

項目倡議人在推展岩洞發展項目時,也可參考以下列出的相關文件或網頁:

  1. 發展局工務技術通告第8/2017號Development Bureau Technical Circular (Works) No. 8/2017 on Rock Cavern Development
    (https://www.devb.gov.hk/TechnicalCirculars.aspx?section=53&lang=1)
  2. 規劃署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https://www.pland.gov.hk/pland_tc/tech_doc/hkpsg/full/index.htm)
  3. 「岩洞發展長遠策略」網站
    (https://www.cavern.gov.hk/index1.htm)

聯絡資訊

如有查詢,請與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或規劃署聯絡︰

香港
九龍何文田
公主道101號土木工程拓展署大樓11樓
土木工程拓展署
土力工程處
規劃部

香港
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7樓
規劃署
專業事務組

或電郵至︰ cavern@cedd.gov.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