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須知便覽旨在幫助物業業主及其建築物管理人,確保所屬地段內的有關設施保養良好和操作正常。

帶水管道的檢查和維修有何重要?

如地下帶水管道持續出現滲漏,不但會造成滋擾,而且可能嚴重影響斜坡和擋土牆的穩固。滲漏的跡象,不一定會在斜坡或擋土牆表面露出。所以,無論是否發現疑似滲漏跡象,帶水管道的業主或負責管道維修的人士都需為地下帶水管道安排定期檢查。這類管道包括污水渠、雨水渠和食水管。為了預防滲漏,地下帶水管道必須定期進行檢查和維修。管道缺乏維修,可能導致滲漏,繼而影響在其地段範圍內甚至遠離該範圍的斜坡和擋土牆的穩固,最後可能引致山泥傾瀉。

找出影響斜坡和擋土牆的帶水管道:

第一步,是必須找出所有對斜坡和擋土牆有影響的帶水管道。首先是進行初步實地勘察,找出沙井和水掣井的位置,以確定地下帶水管道的存在和其敷設路線。業主或大廈管理人員可以翻閱由他們或由物業的有關認可人士或發展商保存的建築圖則和記錄,獲得詳細資料。如要取得其他有關資料,下列政府部門亦可提供協助:

屋宇署 電話:2135 2525
(私人排水管道的記錄)

渠務署 電話:2877 0660
(公共排水管道的記錄)

水務署 電話:2824 5000
(水管的記錄)

定期檢查帶水管道:

帶水管道的業主或負責管道維修的人士應定期檢查污水渠、雨水渠和食水管,查看這些管道有否瘀塞和結構是否正常。

帶水管道的業主或負責管道維修的人士應定期檢查污水渠、雨水渠和食水管,查看這些管道有否瘀塞和結構是否正常。

檢查地下帶水管道的方法及指引載 《監測和維修影響斜坡帶水設施工作守則》 (Environment, Transport and Works Bureau, 2006) 可於發展局網頁下載(http://www.devb.gov.hk)。斜坡維修的一般指引,載於「斜坡維修 - 簡易指南」。此刊物可從政事務處索取。此外,上述刊物亦可從下列的香港斜坡安全網頁內下載。

立即修補!

任何地下帶水管道,如發現有損毀或滲漏,應盡快修補。 如這些帶水管道是屬於其他人士所擁有、而可能會影響業主維修範圍內的斜坡或擋土牆,則有必要通知帶水管道的擁有人修補水管,並知會屋宇署或地政總署。如帶水管道因失修而長期滲漏,便可能導致山泥傾瀉,而造成傷亡或財物損失。若不幸發生這類意外,帶水管道的擁有人就可能須要支付大筆工程費用來修葺斜坡或擋土牆,及須要給予傷亡者及財物損失者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