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編號:土力工程處報告系列第277號

報告名稱:二零零五年八月二十日芙蓉山村山泥傾瀉事件報告山泥傾瀉調查結果 (2013),162頁(中英對照)。

作者:茂盛土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摘要

二零零五年八月二十日,荃灣芙蓉山村一處曾遭人為活動局部擾動的山坡發生一宗山泥傾瀉,崩塌體積約400 立方米,導致一人喪生。該宗山泥傾瀉是在一場約百年一遇的嚴重暴雨期間發生。其後,茂盛土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受土力工程處委託(合約編號CE 15/2004 (GE)),就事件進行全面調查。調查工作包括翻查資料文件、分析雨量記錄、訪問山泥傾瀉目擊人士、進行現場測量、場地勘探、以理論方法進行穩定性分析及判斷事件的成因。調查所得的結論是,山泥傾瀉可能是在長時間的嚴重暴雨下,表層物質失去土壤毛管吸力以及地下水壓力瞬間増加所致。

上述調查的詳情及結果載列於本報告內。

檔案下載

編號 標題
1 目錄, 附表, 附圖, 照片, 附錄 (中英對照版) (1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