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編號:土力工程處報告系列第178號

報告名稱:一九九五年八月十三日深灣道山泥傾瀉事件報告 (2006),177頁(中英對照)。

作者:黎佐賢爵士及土力工程處

摘要

本報告共分兩冊,第一冊為黎佐賢爵士的獨立報告,記錄了他對一九九五年八月深灣道山泥傾瀉事件及應得教訓的意見。由土木工程署轄下土力工程處所編寫的第二冊,則記述山泥傾瀉調查的詳細結果。黎佐賢爵士檢閱及同意第二冊報告的內容,並以之為他在第一冊內所作評估的依據。

一九九五年八月十三日,香港仔深灣道對上的山坡發生山泥傾瀉,使南朗山道一段30米長的路面,包括以填土堤支撐的一段讓車處,一起崩塌。山泥傾瀉的泥石越過深灣道,摧毀了海旁附近三間船廠及一間工廠,導致兩人喪生,另外五人受傷。

土力工程處於一九九五年八月至一九九六年三月期間就此次山泥傾瀉展開了全面的調查。調查工作包括了資料研究,訪問目擊人士,在事發現場進行地形測量、觀察及量度、地質勘察、場地勘察,視察排水及輸水系統情況,進行理論穩定性及滲流分析,以及判斷崩塌的原因。

調查結果顯示主要的山泥傾瀉涉及幾乎在同一時間發生的兩個明顯部分。崩塌的主因如下:

  1. 土地有薄弱層:即黏土層及有黏土充填的節理;
  2. 連場豪雨後水滲入泥土;
  3. 南朗山道讓車處底下填土堤發生輕微崩塌;
  4. 由於排水系統部分淤塞,水沿南朗山道傾流而下,部分流至事發的山坡。

檔案下載

編號 標題
1 內文、附圖、照片及附錄 (中英對照版) (3.9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