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編號:土力工程處報告系列第103號

報告名稱﹕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三日觀龍樓山泥傾瀉事件報告(2000)﹐361頁(中文版)。

作者﹕穆根士頓及土力工程處

摘要

本土力工程處報告原於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分兩冊印行。第一冊登載穆根士頓教授對觀龍樓發生山泥傾瀉的成因及教訓所作獨立調查的結果。由土木工程署轄下土力工程處所編寫的第二冊﹐則記述山泥傾瀉詳細調查的結果。穆根士頓教授檢閱及同意第二冊報告的內容﹐並以之為他在 第一冊內 所作評估的依據。

第一冊摘要報告

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三日堅尼地城觀龍樓D座下方發生山泥傾瀉﹐導致五人喪生及三人受傷。土力工程處就山泥傾瀉的成因進行全面調查﹐而穆根士頓教授亦負責對這項調查工作進行獨立的檢討。上述雙方對觀龍樓山泥傾瀉的成因﹐達成了一致的意見。

根據穆根士頓教授的觀察所得﹐倘若觀龍樓山泥傾瀉事件是可以預見的﹐則這次事件應可免發生。多方面的人士曾有機會預料到觀龍樓會出現問題﹐但他們均受到各項因素所影響以致不能預期該事件的發生。有關興建觀龍樓的核准場地平整圖則對砌石牆的厚度提供了錯誤的資料﹐以致其后土力工程處就評估該擋土牆及其上斜坡穩定情況而進行審查研究時﹐受到誤導。此外﹐穆根士頓教授認為﹐香港評估斜坡穩定程度的方法﹐因過份受到斜坡紀錄冊的影響﹐顯得克制﹐而於工程項目﹑屋村或發展計劃出現顯示潛在問題的跡象時﹐未能作出適當反應。

穆根士頓教授已根據調查所得結果﹐就香港現時的斜坡安全工作方法是否足夠向政府提供以下意見﹕

  1. 對於根據舊圖則估計牆壁厚度的所有個案﹐土力工程處應實施一套量度砌石牆厚度的計劃
  2. 對於漏水情況可能影響斜坡穩定性的所有個案﹐政府應擬訂一套計劃﹐以便直接監察和維修屋村及其他建築物的地下排水設施。
  3. 土力工程處應在評估斜坡穩定性的過程中﹐按照報告內載列的指引﹐採取一個更全面的方法。
  4. 土力工程處應負責並支持在香港其他地方進行研究﹐以改善探測現場特徵的方法﹐重點是研究那些會導致香港斜坡不穩定的因素。
  5. 土力工程處應考慮委任一個由外界人士組成的技術檢討委員會﹐以協助管理工作﹕例如促進改善技術質素﹐知悉國際上最新的風險承擔標準﹐以及適當執行其他方面的有關工作。

第二冊摘要報告

土力工程處就觀龍樓山泥傾瀉事件已進行全面調查。這項詳細的研究包括翻查文件資料﹑分析雨量紀錄﹑訪問山泥傾瀉事件中的證人﹑進行現場測量﹑展開實地調查﹑檢查地下排水系統及進行工程分析。有關調查工作的詳情及其結果﹐載於本報告中。

上述調查的主要結果如下﹕

  1. 該宗山泥傾瀉是因有大量的水滲入砌石牆後面的泥土以致泥土水份飽和而觸發的﹔該牆亦遠較同類砌石牆為薄﹔
  2. 從觀龍樓地段範圍內破損的地下排水設施( 包括雨水渠和污水渠) 漏出的水﹐是主要的水源﹔及
  3. 大量流入泥土的水份﹐初期是透過破損的雨水排放系統漏出的﹐所以事發前的長時間豪雨﹐是這次山泥傾瀉的原因之一。

檔案下載

編號 標題
1 第一冊, 第二冊 (目錄, 附圖) (2.05MB)
2 附錄A, B, C, D, E, F, G (2.20MB)
3 附錄H, I, J, K, L, M (10.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