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編號:土力工程處報告系列第78號

報告名稱:一九九七年八月三日呈祥道山泥傾瀉事件報告 (1998),142頁(中英對照)。

作者:合樂亞洲顧問公司

摘要

一九九七年八月三日,鄰接呈祥道的削土坡11NW-A/C55發生山泥傾瀉。瀉下的泥石完全掩埋了呈祥道一段50米長的路面,並困住了一輛沿呈祥道西行的私家車。私家車司機沒有受傷。此次山泥傾瀉是編號為11NW-A/C55的削土坡,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七日起開始的漸進破壞和崩塌過程的最後階段。

於一九九七年八月至一九九八年二月期間合樂亞洲顧問公司(HAP)作為土力工程處的山泥傾瀉勘察顧問,就這次山泥傾瀉展開了全面的調查。詳細調查工作包括翻查資料文件、分析雨量記錄、訪問山泥傾瀉目擊人士、在事發現場進行現場調查、場地勘探、以理論方法進行穩定性分析以及判斷崩塌的成因。

調查所得結論是:一九九七年八月三日的山泥傾瀉可能是由於削土坡最初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七日發生崩塌後,斜坡狀態不斷惡化所致。那次崩塌破壞了地面排水渠及導致地面移動,使得日後連場豪雨期間的地面水滲入削土坡內,並導致了後來的幾次崩塌事件。

調查確認,自一九二四年以前直到一九五四年,位於事發地點下面斜坡上的採石活動引起了最初的大規模崩塌;此後,斜坡曾有一段很長時間的不穩定歷史。在斜坡後來的發展變化過程中崩塌體一直大面積的保留在原地,而且至今仍實際存在。

一九九七年山泥傾瀉的發生地點同從一九五四年及一九六三年的航空照片上看到的崩塌在平面位置上大體一致,故先前崩塌可能促進了此次山泥傾瀉的發生。然而,調查結論認為,引發這次山泥傾瀉主要原因是由於崩塌前持續下了極其大量的豪雨而產生的不利地下水條件所致。

在崩塌前,斜坡內,特別是崩塌斜坡頂部恰位於一條天然排水溪下面,可能形成了一個瞬態的高上層滯水位。地下水的天然流徑似乎主要受一套天然管道所控制;這些天然管道部份受位於花崗岩內的風化玄武質岩脈所控制,但也許沿先前崩塌擾動帶而形成。一九七二年崩塌後裝設用以減低地下水壓力的排水導管,此時無法防止臨界地下水壓的產生,因而導致一九九七年山泥傾瀉的發生。

山泥傾瀉調查的詳情及所得的結果載列於本報告內。

檔案下載

編號 標題
1 內文、附圖、 照片及附錄 (22.6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