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編號:土力工程處報告系列第77號

報告名稱:一九九七年七月二日萬佛寺山泥傾瀉事件報告 (1998),96頁(中英對照)

作者:合樂亞洲顧問公司

摘要

一九九七年七月二日,沙田萬佛寺後山上的斜坡發生山泥傾瀉,導致一人死亡,一人受輕傷。編號7SW-B/C116削土坡的一部份,以及其削土坡頂部的部份山坡於這次事件中突然崩塌。

合樂亞洲顧問公司(HAP),作為土力工程處(GEO)的山泥傾瀉顧問,在土力工程處的協助和配合下,於一九九七年七月至一九九八年二月期間就這次山泥傾瀉展開了全面的調查。詳細研究工作包括翻查資料文件、分析雨量紀錄、訪問山泥傾瀉目擊人士、進行現場調查、場地勘探、以理論方法進行穩定性分析以及診斷事件的成因。

調查所得結論是:一九九七年萬佛寺的山泥傾瀉可能是由於崩塌前下了極大的雨,使斜坡內沿風化花崗岩層內不利穩定的,沿著不連續面走向的地下水壓上升所致。削土坡在崩塌發生前缺乏足夠的設計及維修,亦可能導致斜坡局部逐漸惡化。

山泥傾瀉調查的詳情及所得的結果載於本報告內。

檔案下載

編號 標題
1 內文、附圖、 照片及附錄 (3.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