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編號:土力工程處報告系列第76號

報告名稱:一九九七年六月四日九華徑上村26號山泥傾瀉事件報告 (1998),100頁(中英對照)

作者:合樂亞洲顧問公司

摘要

一九九七年六月四日,青山公路上面的斜坡,九華徑,發生了兩宗山泥傾瀉。規模較大的山泥傾瀉毀壞了一處寮屋,並導致一人喪生、五人受輕傷。登記編號11NW-A/C415和11NW-A/C416削坡的一部分,以及削坡頂部的山坡,於這次事件中突然崩塌。合樂亞洲顧問公司(HAP),作為土力工程處(GEO)的山泥傾瀉顧問,在土力工程處的協助和配合下,於一九九七年六月至一九九八年二月期間就這次山泥傾瀉展開了全面的調查。詳細研究工作包括翻查資料文件、分析雨量記錄、訪問山泥傾瀉目擊人士、進行現場調查、場地勘探、以理論方法進行滲流及穩定性分析以及診斷事件的成因。

調查所得結論是:導致一人喪生的山泥傾瀉可能主要是由於崩塌前下了極大的雨,使風化花崗岩山坡內地下水壓力大幅增加所致。

山泥傾瀉調查的詳情及所得的結果載列於本報告內。

檔案下載

編號 標題
1 內文、附圖、 照片及附錄 (6.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