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活動產生的破碎混凝土及石塊
上一張下一張

背景

建築活動產生的拆建物料

本地建築活動每年產生大量拆建物料,如何處理這些物料是香港面對的問題。這些拆建物料中,一部分為破碎混凝土及石塊,循環再造後可用於建築工程。政府決心推廣循環再造概念,鼓勵建築工程盡量使用循環再造產品,使香港得以持續發展,亦有助保留珍貴的堆填區及公眾填土區容量。

現行安排

生產200級的循環再造石填料的碎石機現正位於將軍澳第137區填料庫。

訂購表格及提取200級再造石填料

循環再造石填料

訂購及提取200級循環再造石填料,手續簡單。有關訂購及提取200級再造石填料的程序,請參閱以下流程圖。

1. 適用於工務工程 下載流程圖 (121KB)

2. 適用於非工務工程下載流程圖(364KB)

網上申請

1. 適用於工務工程的訂購表格及適用於非工務工程的訂購表格 ,申請者需透過已啟用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來申請。

2. 至於臨時訂購表格 ,請列印已填寫的表格及簽署後,以傳真 (號碼 (852) 2623 9122)方法遞交。

傳真或電郵方法申請

訂購表格 (FM-RA-01)、臨時訂購表格 (FM-RA-02) 及適用於非工務工程的訂購表格 (FM-RA-03) 可以用下列方法索取 (只提供英文版):

1. 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的 「公用表格」 網頁下載 ; 以及

2. 利用傳真機從建築廢物處置設施服務熱線 (852) 2246 8220 接收。

適用於訂購表格 (FM-RA-01) 或 非工務工程的訂購表格 (FM-RA-03), 申請者填寫表格及簽署後,以電郵 (recycledaggregates@cedd.gov.hk) 或傳真 (號碼 (852) 2714 9481)方法遞交。

至於臨時訂購表格 (FM-RA-02) ,請填寫表格及簽署後,以傳真 (號碼 (852) 2623 9122)方法遞交。

選擇性拆卸及即場分類

選擇性拆卸工程

只有破碎的混凝土及石塊才適合循環再造,具有市場價值。如不進行深入研究發展,以及令本地市場改變接受標準,瀝青、瓦片、磚塊、玻璃等堅硬惰性拆建物料便不能加工成為可接受及/或市場產品。為了更講求環保,毋須投入更多資源,理想做法是,只把沒有混合其他不可循環再造物料的混凝土及石塊運往循環再造設施。要把混凝土及石塊從污染物分出來,工作極繁重,且成本效益不高。為便循環再造,各項拆卸工程均應採用選擇性拆卸及即場分類。

查詢

如對循環再造拆建物料有任何查詢或欲取得這方面的進一步資料,請聯絡填料管理部策略組高級工程師2(郵址:mtleung@ced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