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填料

公眾填料是從建築、挖掘、裝修、拆卸及道路工程中產生。因公眾填料是由岩石、混凝土、瀝青、瓦礫、磚塊、碎石及泥土等組成,故適宜再用於填海或地盤平整工程。而堅硬物料如岩石和混凝土,可循環再造,以供生產混凝土/瀝青碎石,或路底基層及排水層粒狀物料等。

管理策略

管理公眾填料的策略主要有三項工作:減少、再用及循環再造公眾填料。要取得成效,建築業須在下列範疇共同努力:

(a) 減少

透過改善規劃、設計及施工管理,減少在源頭產生的公眾填料總數量。政府部門須為工務工程制訂管理計劃,以在設計階段審慎檢驗減少產生公眾填料的方法,並在施工階段監察該計劃的實施。

(b) 分類

把木材、紙張或塑膠等廢料從公眾填料中篩選出來,確保可再用或再造的公眾填料不會被棄置在堆填區。政府工程合約承辦商須制訂及推行廢物管理計劃,以執行即場篩選分類工作以及實施運載記錄制度,確保公眾填料及廢物運送至適當的接收地點/設施處理。

(c) 再用

盡量把公眾填料再用於填海、地盤平整或填土工程。因應香港整體發展所進行的建造、挖掘及拆卸等工程,每年均會產生大量的拆建物料,當中約九成為可再用或可循環再造的惰性物料,統稱為公眾填料,適合用於填海、地盤平整或填土工程。 我們接收業界未能即時再用的公眾填料,並暫時儲存在填料庫內,供將來再用。這樣不單有助打擊非法傾倒問題,亦同時為未來填海工程提供穩定的填料供應。過去多年,由於本地工程只能吸納部份本地產生的公眾填料,因此部份公眾填料需要被運送往內地指定區域再用。

訂購及提取公眾填料以重用於工程的手續簡單。有關程序請參閱以下流程圖。

網上申請

申請者需透過已啟用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來申請。更多關於「智方便」。如申請者未有此版本的「智方便」,他們可於網上填寫表格,列印已填寫的表格簽署後,以電郵 (pfcollection@cedd.gov.hk) 或傳真 (號碼 (852) 2714 0113)方法遞交。

傳真或電郵方法申請

相關工程項目登記表格 (FM-PF-01) 及訂購表格 (FM-PF-02) 可以用下列方法索取 (只提供英文版):

1. 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的 「公用表格」 網頁下載 ; 以及

2. 利用傳真機從建築廢物處置設施服務熱線 (852) 2246 8220 接收。

申請者填寫表格及簽署後,以電郵 (pfcollection@cedd.gov.hk) 或傳真 (號碼 (852) 2714 0113)方法遞交。

(d) 再造

把合適的公眾填料加工成再造碎石料

公眾填土服務

利用公眾填料作有利用途,不但為填海及填土工程提供經濟的填料來源,亦有助節省香港堆填區的寶貴空間,否則便須在堆填區卸置這些填料。不過,海泥、家居廢物、塑膠、金屬、工業和化學廢物、動植物及其他不宜卸置的物料,均不可卸置在這些公眾填料接收設施內。

運往公填料接收設施和堆填區的拆建物料的統計數字

公眾填料委員會負責推行和促進有關拆建物料的各項措施,其中包括避免、減少、重用、及循環再造,以及監察公眾填土的運作和設施的使用。公眾填料委員還會制訂和傳閱公眾填土計劃及分配公眾填料接收設施予工務工程項目。委員會秘書由填料管理部提供。

欲知公眾填土服務的進一步資料,請與填料管理部高級工程師/策略2聯絡mtleung@cedd.gov.hk

傾卸泥土執照

泥車車主必須向填料管理部申請執照才可在其轄下的公填料接收設施傾卸公填料。執照是不用收費、有效期為三年及可續領。(一般須時1或2個工作日獲發電子或紙張執照。)

網上申請

泥車車主需透過已啟用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來申請。更多關於「智方便」

如泥車車主未有此版本的「智方便」,他們可於網上填寫表格,列印已填寫的表格簽署後,以電郵或傳真方法遞交。

郵寄、傳真或電郵方法申請

申請表格可以用下列方法索取:

1.  由各公眾填料接收設施索取;

2.  由互聯網下載 (1731KB) ; 以及

3.  利用傳真機從建築廢物處置設施服務熱線 (852) 2246 8220 接收。

申請表格可以用下列方法遞交:

1.  郵寄 – 土木工程拓展署填料管理部,地址 - 九龍何文田公主道101號土木工程拓展署大樓5樓 ;

2.  傳真 – 傳真號碼:(852) 2714 9481;

3.  電郵 – 電郵地址:dumpinglicence@cedd.gov.hk ;以及

4. 於開放時間遞交到任何一個公眾填料接收設施。

如就申請需要協助,請致電建築廢物處置設施服務熱線 (852) 2246 8220 與本署職員聯絡。

運載記錄制度

發展局在其《發展局技術通告(工務)第6/2010號》,頒佈在所有工務工程項目推行運載記錄制度的政策,務求在工務工程項目產生的建築廢物能循正確途徑卸置於公眾填料接收設施或堆填區,從而減少非法傾倒的事件。在策劃工務工程項目合約時,項目主管須透過公眾填料委員會秘書,尋求公眾填料委員會確定有關工程項目所產生的公眾填料可獲安排卸置於合適的公眾填料接收設施內,或尋求環境保護署署長確定有關工程項目所產生的非惰性建築廢物可獲安排卸置於堆填區內。

運載記錄不尋常報告表格

建築廢物處置設施服務熱線

你可透過熱線取得:

  1. 建築廢物處置設施的位置、開放時間及在惡劣天氣情況下的運作安排;
  2. 申請傾卸泥土執照,及就警告信等上訴的程序;
  3. 以傳真方式發送的傾卸泥土執照申請表,及建築廢物處置設施資料;
  4. 以傳真方式發送的適用於工務工程或非工務工程的200級再造石填料的訂購及提取程序流程圖,及相關的訂購表格;
  5. 以傳真方式發送的重用於建造工程的公眾填料的訂購及提取程序流程圖、工程項目登記表格及公眾填料訂購表格;以及
  6. 本署職員的協助 (工作日上午9:00至下午12:30及下午1:30至下午5:15)

熱線號碼: (852) 2246 8220 (廣東話、英語及普通話)。

建築廢物處置設施的位置

建築廢物處置設施的開放時間表

公眾填料接收設施
將軍澳第137區填料庫
星期一至六(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八時至下午八時
【公眾假期及農曆新年大除夕休息】
屯門第38區填料庫
星期一至六(公眾假期及農曆新年大除夕除外) 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七時
公眾假期(農曆新年初一至初三除外) 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農曆新年大除夕、初一至初三休息】
柴灣公眾填土躉船轉運站
星期一至六(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
【公眾假期及農曆新年大除夕休息】
梅窩臨時公眾填料接收設施
星期一至六(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中午十二時及下午一時至下午六時
【公眾假期及農曆新年大除夕休息】
建築廢物篩選分類設施
將軍澳第137區臨時建築廢物篩選分類設施
星期一至日(包括公眾假期) 上午八時至下午九時三十分
【農曆新年初一至初三休息】
屯門第38區臨時建築廢物篩選分類設施
星期一至日(包括公眾假期) 上午八時至下午八時
【農曆新年初一至初三休息】

在惡劣天氣情况下的運作安排如下

八號風球

八號風球懸掛後關閉。

如八號風球到下午三時還未除下,設施將會在翌日才重開。否則會在八號風球除下後兩小時及在安全情況下重開。

建築廢物處置設施 聯絡電話
將軍澳第137區填料庫 2623 9269
屯門第38區填料庫 2404 9008
將軍澳第137區臨時建築廢物篩選分類設施 2623 9685
屯門第38區臨時建築廢物篩選分類設施 2618 9271
一號風球

一號風球懸掛後兩小時關閉。

在所有風球除下後,設施將會在二十四小時之內重開。確實重開時間,請致電到設施查詢。設施將會在二十四小時之內重開。

建築廢物處置設施 聯絡電話
柴灣公眾填土躉船轉運站 2562 8787
三號風球

三號風球懸掛後兩小時關閉。

在所有風球除下後,設施將會在二十四小時之內重開。確實重開時間,請致電到設施查詢。

建築廢物處置設施 聯絡電話
梅窩臨時公眾填料接收設施 2984 1221
黑色暴雨警告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發出後關閉。如在設施運作前,已懸掛黑色暴雨警告信號,而信號到下午三時還未除下,設施將會在翌日才重開。否則會在黑色暴雨警告信號除下後兩小時及在安全情況下重開。如在設施運作期間,才懸掛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司機可選擇將泥車停泊於設施內的指定地方等候信號除下(梅窩臨時公眾填料接設施沒提供此地方)或將泥車駛離前往其他安全地方。設施亦將會在信號除下後及在安全情況下儘快重開。如黑色暴雨信號在設施正常關門時間後才除下,設施會完成處理在上述地方等候的泥車後才關閉。


在一些特別情况下(如遇有山泥傾瀉),設施會緊急開放接收物料配合救援工作。

業界通告函件

日期 標題
2021年10月 避免物料從進入/離開公填料接收設施的運泥車跌出
2021年8月 流動式起重機在建築廢物處置設施的吊運操作安全
2021年5月 流動式起重機在建築廢物篩選分類設施的吊運操作安全
流動式起重機在公眾填料接收設施的吊運操作安全
2019年9月
經微調後的運泥車超重管制優化措施A部分的告示
2018年12月 傾卸泥土執照有效期由一年延長至三年
2018年3月
運泥車超重管制優化措施
2014年9月 停止辦理缸車及溝渠清潔車傾卸泥土執照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