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秉承2017年公布的可持續大嶼藍圖內「北發展、南保育」的總體原則,可持續大嶼辦事處負責統籌、規劃和推行各項計劃,以平衡大嶼山的保育和發展。

我們正沿大嶼山北岸推展各個房屋及經濟發展項目,當中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的填海工程及第一階段基礎設施工程。我們亦正就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餘下階段工地平整與基礎設施 (包括東涌東休憩用地) 進行詳細設計。另外,我們已就大嶼山P1公路 (大蠔至欣澳段)、欣澳填海以及交椅洲人工島項目開展研究,以評估其技術可行性和潛在影響。

與此同時,我們正於大澳和梅窩進行地區改善/活化項目。我們亦正進行研究,探討優化連接南大嶼道路網絡的可行性,以提升其應對緊急事故的抗禦能力。

我們正按「大嶼山保育及康樂總綱圖」及「大嶼山遠足徑及康樂設施計劃」推展相關研究及項目。我們正分階段進行生態研究,以確認大嶼山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地區及推行可行的保育措施。我們在2020年成立大嶼山保育基金及其諮詢委員會,以推動大嶼山的保育工作,及進行支援保育措施的政府小型地區改善工程。我們同時正探討及推行大嶼山西北及東南地區的鄉村文化及歷史研究建議的合適的保育方案。

在休閒康樂方面,我們已展開工程,將大嶼山現有及新建的遠足徑整合為一條全長約100公里的環大嶼遠足徑。我們亦已展開總綱圖下的南大嶼生態康樂走廊的相關研究,以注入可持續的休閒、康樂和教育設施/活動,增加南大嶼山的多樣性。我們繼續擴展南大嶼山的越野單車徑網絡,以期合共有超過50公里長的越野單車徑。

此外,可持續大嶼辦事處亦會監督離島區內其他離島的項目。如欲參閱更多詳情,請往 http://www.lantau.gov.hk/tc/。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