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文化區(西九)是香港重要的文化基礎建設項目。西九坐落西九龍填海區南端,面向美麗的維多利亞港,面積達40公頃,現正發展為國際級綜合文化藝術區。政府正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西九管理局)密切合作落實西九發展,而土木工程拓展署的角色是監督西九內綜合地庫與公共基礎建設工程的整體規劃和推展工作。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2008年7月向西九管理局批出216億元的一筆過撥款,以落實西九的發展,當中包括興建文化藝術設施、零售/餐飲/消閒設施、公眾休憩用地及若干交通設施。政府將負責提供其他共用設施和政府設施,以及進行相關工程,例如修建道路、排水系統、消防局、公眾碼頭及其他配套設施,以支援整個西九計劃(包括住宅、辦公室及酒店發展項目),並會就這些工程另行申請撥款。

經2009年至2011年期間分3階段進行公眾參與活動後,西九管理局選取了Foster+Partners (F+P)設計的"城市中的公園"概念圖則為首選方案,以便為西九文化區擬備發展圖則。根據F+P的概念,西九文化區將建有多項設施,包括海濱公園及綜合地庫,而區內所有車輛通道及泊車和上落客貨設施均會置於地底,以騰出空間作文化藝術用途,並於地面營造方便行人的環境。當訪客乘車抵達綜合地庫後,會在路邊的上落客區落車,然後直接進入大堂乘電梯前往地面。詳情請瀏覽民政事務局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網頁。 

https://www.hab.gov.hk/tc/policy_responsibilities/Culture/wkcd.htm

https://www.westkowloon.hk/tc/home/home-page

綜合地庫是F+P概念的主要構成部分,且屬重要設計特色,對符合西九發展須提供至少23公頃公眾休憩用地的規定,更是不可或缺。綜合地庫內設有文化藝術設施、公共基礎建設如一條長約1.4公里的地下行車路,以及其他配套設施以支援上蓋的住宅、商業及酒店發展項目。政府將負擔主綜合地庫建造工程的全部資本成本,作為支持發展西九計劃的基本備置工程。

除了綜合地庫,公共基礎建設工程亦在支援西九發展上發揮重要作用。為提高西九的通達性,土木工程拓展署正負責推展公共基礎建設工程,包括一條地面行車路、一條行車天橋、兩個路旁停車處、四條行人天橋/隧道與船隻停泊/上落設施,以及其他基礎建設,當中包括排水、污水收集及供水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