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上水新市鎮是由早期的墟市及附近的村落發展而成,現時已成為本港北區的一部份,人口約有258,000。由八十年代中期至今,新市鎮的發展已具規模。總發展面積約為780公頃,用作住宅、工商業、文娛、社區及康樂設施等用途。至於新市鎮周邊的地方例如古洞南及粉嶺西南部至今亦繼續發展。

東鐵綫的粉嶺站和上水站及落馬洲支綫為新市鎮提供集體運輸服務。乘客亦可經東鐵綫的羅湖站及落馬洲支綫的落馬洲站往返內地。完善的公路網絡貫穿整個新市鎮,當中包括粉嶺公路(九號幹線部份)及文錦渡路和沙頭角公路等主要道路。

政府已完成規劃新發展區作為新市鎮的延伸。新界東北新發展區中的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於2008年年中展開,並於2013年完成。在全面發展後,新發展區將提供約71,800 個房屋單位,可容納約188,100新增人口。而供商業及社區用途的樓面面積達868,000平方米,項目預計可創造約40,100個就業機會。新發展區會分成兩個階段進行,即第一階段及餘下階段。新發展區的第一階段工程已於2019年第三季展開,以配合計劃於2023年入住的首批居民。新發展區餘下階段的工地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詳細設計亦已於2019年年底陸續展開,目標於2031年竣工。

1983年粉嶺/上水新市鎮的發展
1983年粉嶺/上水新市鎮的發展
1988年粉嶺/上水新市鎮的發展
1988年粉嶺/上水新市鎮的發展
2009年粉嶺/上水新市鎮的發展
2009年粉嶺/上水新市鎮的發展
上一張相片下一張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