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岛北角码头

工程项目背景

「重建南丫岛北角码头工程」是「改善码头计划」中首个完成的项目。北角码头位于南丫岛北面,现时有一条往来香港仔及榕树湾的渡轮服务以这个码头作中途站。旧码头早年由村民集资兴建,并曾经于70年代及90年代进行重建,北角旧村和北角新村的村民主要倚靠这个码头来往市区,旅游人士亦会使用该码头。

改善码头计划

新旧码头的对照

旧码头的设计相对简陋,只有一个细小的靠泊位,船只往往只能以船头靠泊让乘客上落,靠泊情况亦容易受海面大浪影响,情况并不理想。新码头能够提供两个更长的靠泊位,渡轮可以侧靠泊岸,而且码头两侧的靠泊位设有减浪板去提升靠泊船只的稳定性,让乘客上落时更安全和方便。

新南丫岛北角码头
旧南丫岛北角码头
新南丫岛北角码头的航拍照
旧南丫岛北角码头的航拍照
侧靠泊岸的船只
Prev photoNext photo

创新及多元的码头设计

根据以往的码头设计,建造码头构件须在现场浇灌混凝土,位于低处的工序只可在合适的潮汐水位期间进行,不但增加施工时间,亦会为工人带来安全风险。有见及此,新北角码头的设计更广泛地应用混凝土预制件,以减低潮汐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并保障工人安全和确保工程质量。

为让码头使用者有更完善的体验,新码头亦增添了不少配套设施,例如上盖、太阳能发电板、斜道、Wi-Fi 和饮水机等。同时为了配合周边的环境,上盖使用了强化玻璃配搭环保木条,善用自然采光,码头栏杆更设计成「丫」字去代表南丫岛。

混凝土预制件
强化玻璃配搭环保木条的上盖
设计成「丫」字的码头栏杆
斜道
饮水机
USB 充电点
Wi-Fi 热点
Prev photoNext photo

码头附近的旅游景点

这个码头附近的南丫岛家乐径连接了岛上不同地方,可通往北角咀和灯塔,亦可通往北角山欣赏港岛南岸美景,并可以与南丫风采发电站的风车打卡。沿家乐径亦可前往南丫岛的其他地方,例如榕树湾、索罟湾和模达湾等。欢迎大家到访这个新建的北角码头并游历南丫岛,全面感受南丫岛的优美风景。

南丫岛家乐径
南丫岛景色
南丫风采发电站
榕树湾景色
Prev photoNext photo

相关连结

「改善码头计划」首个完工项目:新南丫岛北角码头 - 短片



发展局 - 局长随笔: 「改善码头计划」首个完工项目:新南丫岛北角码头



【改善码头计划的「小脚丫.游南丫」公众教育活动】



「航拍香港」系列 - 南丫岛北角码头



「唔讲唔知 ‧ CEDD」系列动画 – 码头的护舷和系船柱



香港电台 《凝聚香港》– 码头改善计划



新工程合约个案研究 - 南丫岛北角码头 (只有英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