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土地供应策略 – 维港以外填海及发展岩洞

为创造更好的生活空间,我们需要更多的土地作配合。政府一直努力通过各种方法释放土地资源,例如在乡郊收地、重建旧区、更改土地用途、重用前石矿场、发展岩洞及填海等;唯每种土地供应的方法皆面对不同的挑战。开拓土地的过程很漫长,要配合香港长远的发展,我们必须「六管齐下」,并尽早展开规划。

发展局、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规划署已于二零一一年展开「优化土地供应策略 ─ 维港以外填海及发展岩洞」 (以下简称「优化土地供应策略」) 的研究,这项研究旨在评估透过两个土地供应模式 ─ 在维港以外填海及发展岩洞 ─ 优化土地供应的可行性。

除概括的技术评估外,研究还包括两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第一及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分别于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二年三月及二零一三年三月至二零一三年六月期间举行。

在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期间收到的意见显示,公众普遍支持以「六管齐下」方式(包括在维港以外填海及发展岩洞)增加土地供应。另外,在选择填海及发展岩洞地点时,公众认为最重要的选址准则是对环境及周边社区的潜在影响。

根据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所确立的选址准则及概括性技术评估,我们甄选出数个具潜力的填海及发展岩洞地点作进一步考虑及于第二阶段公众参与谘询公众。这包括龙鼓滩、小蠔湾、欣澳、马料水以及青衣西南五个近岸填海地点。我们亦初步评估在中部水域有发展人工岛的潜力。发展岩洞方面,我们认为可研究将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西贡污水处理厂,及深井污水处理厂这三个政府设施迁入岩洞,作为发展岩洞的先导计划。

在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期间,我们就具潜力的填海及发展岩洞地点的土地用途及在进一步研究时须特别注意的事项,谘询公众意见。所收集到的意见会在下一步的研究中考虑。

五个具潜力的近岸填海地点的其中三个地点,即欣澳、小蠔湾及龙鼓滩,位于已有多项正在规划或兴建中的大型基建项目的西部水域。为了能预先考虑主要环境因素,我们于二零一三年就这三个填海地点展开了累计性环境影响评估,策略性地审视这三个填海地点对环境的整体影响,评估已考虑了位于香港西部、正在规划或兴建的项目。评估的结果会是我们计划及预备下一阶段的研究包括法定的环境影响评估的重要参考。

请按以下连结浏览及下载有关技术报告摘要及两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报告摘要: 按此查阅有关文件

在维港以外填海

不同的土地供应方法有不同的挑战和限制,但能互相配合;如「六管齐下」供应土地,较能确保土地供应稳定充足。相比重建、收地等方法,填海不会影响现有土地用途,同时能够平整出相对大面积的土地以应付不时之需。填海所得的土地亦较为适合用作土地储备,及较具弹性作全面规划以建立一个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社区。事实上,沙田、马鞍山和大埔等新市镇皆是在填海区上发展的成功例子,在过去的三、四十年间,满足了数十万市民的房屋和社区发展需求。此外,填海可为受其他土地供应方法(例如重建)影响的居民及设施提供土地作为调迁地点,并提供契机搬迁市区内的厌恶性或特别工业设施,减低设施对社区的影响,及释放珍贵的土地作其他发展。

在维港以外适当的地点进行适度填海,除了可增加土地供应和建立土地储备之外,亦可以较环保及较低成本的方式处理剩余填料和日常从港口航道疏浚所产生的污染海泥。我们会探索在新填海区的合适地点引入生态海岸线,既可提升海岸线的生态环境,市民亦可享用优美的海滨。

可持续发展讲求环境保护、社会需要和经济发展的平衡。无论在陆上还是海上造地,都需要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填海面对的问题较为人熟知,例如怎样避免破坏海床,减少对海洋生态和渔业的影响等。发展陆地对生态的影响虽较少人提及,但在乡郊开发土地对绿化地带、动物栖息地、陆地生态及耕作活动等的冲击也不能忽视。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面对的抉择并不是在陆上或海上造地发展二择其一,而是合适的选址。

行政长官于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中指出,在维港以外填海是长远提供土地重要的一环,我们会在尽量减少对环境和海洋生态影响的大前提下,积极于维港以外寻找合适的填海地点,纳入土地储备。政府会继续寻求立法会支持,为各有潜质的填海地点展开研究,包括策略性研究以探讨在中部水域作人工岛发展的可行性,以及大屿山欣澳填海计划的规划及工程研究。

同时,小蠔湾、马料水及龙鼓滩填海的技术性研究已于二零一七年大致完成,研究确立了填海方案的技术可行性。此外,连接坚尼地城与东大屿都会的运输基建技术性研究亦已于二零一七年大致完成,当中提出了在坚尼地城接驳公路及铁路的可能方案,有关方案并不会影响坚尼地城及摩星岭分区计划大纲图。请按以下连结浏览及下载有关技术性研究的行政摘要 / 报告: 按此查阅有关文件

发展岩洞

发展岩洞是土地供应的一种新来源。通过将合适的政府设施迁入岩洞,原本以及相邻受冻结的用地可以腾出作房屋或其他用途。这些土地,特别是位处市区附近的土地,是社会宝贵资源。将污水处理厂、废物转运站等有碍观瞻及散发难闻气味的「厌恶性设施」放入岩洞可减少对社区的影响。此外,以创新的方式利用岩洞,如设置骨灰龛、数据中心或实验室,便可腾出有价值的土地作其他用途。

相关部门已于2014年就「优化土地供应策略」建议研究将三个政府设施迁入岩洞的先导计划展开了可行性研究。

发展岩洞需要整体性的规划和实施策略,才能使发展岩洞成为可持续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法。此外,私营机构的参与亦是发展岩洞策略的重要一环,因为很多私营设施,如贮存设施,仓库和数据中心,都可受惠于岩洞内相对稳定和安全的环境。因此,政府会编制岩洞总纲图及制定政策指引,以制订长远的岩洞发展策略;另一方面,亦会进一步探讨香港发展城市地下空间的潜力,包括在市区内连接现有或即将兴建的构筑物的地下空间。欢迎市民浏览本网页的其他 专题事项 部份以参阅相关研究的资料。

联络我们

联络人 九龙何文田公主道101号
土木工程拓展署大楼4楼
总工程师/海港工程
电邮 enquiry@cedd.gov.hk
电话 2762 5630
传真 2714 205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