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筋填土在香港的应用

加筋填土技术在香港最常见的应用有:

自一九八一年以来,香港有超过一百个已兴建的加筋填土结构。这些结构大部份坐落于在八十年代为应付人口增长而发展的新市镇,如屯门,元朗及青衣。加筋填土技术也被广泛应用于西铁工程。虽然大部份已建成的加筋填土结构只有五至十五米的高度,不过一幅建于青衣西北沿岸山麓,用作支撑连接三号干线与及北大屿山公路交汇处的加筋填土结构,其墙身高度则超越四十米。

建于青衣西北,墙身高达四十米的加筋填土结构
建于青衣西北,墙身高达四十米的加筋填土结构
建于愉景湾,高达十六米的模块式挡土墙
建于愉景湾,高达十六米的模块式挡土墙
上一张下一张

常见的加筋填土产品

常见的加筋填土产品都是由铁料或塑料制成的。铁料产品普遍有镀锌钢条,镀锌钢网和镀锌钢锚。塑料产品则通常是由聚酯纤维或高密度聚乙烯制成的塑料格栅或塑料条。制造塑料格栅的方法包括将打有孔洞的塑料膜拉伸成网状和将经编织/缝合或实心的结构塑料元件(例如塑料条/棒)熔接或缝接成网状。

镀锌钢条
镀锌钢条
镀锌钢网
镀锌钢网
塑料格栅
塑料格栅
塑料条
塑料条
上一张下一张

加筋填土产品检定

由二零二二年三月起,土木工程拓展署不会为塑料加筋填土产品作认证。现有认证产品证书已由设计数据表取代,并可于此处查阅。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土木工程拓展署设有一个检定程序用以管制所有会因应温度及/或时间而改变其长期抗拉强度和应力与应变特性的塑料加筋填土产品。由于在一般的应用上铁料的抗拉强度及其应力与应变特性是不受温度及时间的影响,所以钢筋产品并不需要受检定。根据《土木工程管理手册》第四章,所有政府工务工程所兴建的永久加筋填土挡土墙及斜坡都必须采用铁料产品或已获认可的塑料产品(下称「认可塑料产品」)。而私营工程亦可在建筑事务监督许可下采用铁料或认可塑料产品。

此检定程序确保利用塑料加筋填土产品建造的永久加筋填土挡土墙及斜坡的安全。永久加筋填土挡土墙及斜坡的定义为利用加筋填土技术所建造、设计寿命超过两年而不论是否有护面的结构或斜坡。此程序确保这些产品在供应上能达到一致及良好的标准,有助对其作出规范,亦节省了工程师、承建商、制造商、供应商以及政府在重复审核工程计划书的时间。不过,即使是利用认可塑料产品名册内之产品或铁料产品来建造的永久加筋填土结构或斜坡,仍须妥善地设计及通过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的土力工程处审核。

如欲申请塑料加筋填土产品认可及纳入认可塑料产品名册,申请者须要提交充分的资料以证明其产品的长期抗拉强度。申请者须提供一份申请书详述有关该塑料加筋填土产品的特性、其使用历史、制造商的品质控制/品质保证系统、该产品的长期抗拉强度与及抗拉阻力和滑动阻力的详细评估。 申请详情可按 下载 PDF (42KB) (只有英文版)查阅。申请书须提交予 土力工程处处长 作详细审核。认可塑料产品设计数据表和产品图像可于认可塑料产品名册查阅。

加筋填土结构及斜坡设计指南

岩土指南第六册-加筋填土结构及斜坡设计指南(2017)就永久加筋填土结构及斜坡的设计及建筑监督提供良好的应用指引。这本指南包括了一套模拟规范,内里订明瞭一般对加筋填土建筑在物料品质、手工标准、测试方法与及验收准则方面的要求。 它能够作为撰写特别规范时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