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活动产生的破碎混凝土及石块
上一张下一张

背景

建筑活动产生的拆建物料

本地建筑活动每年产生大量拆建物料,如何处理这些物料是香港面对的问题。这些拆建物料中,一部分为破碎混凝土及石块,循环再造后可用于建筑工程。政府决心推广循环再造概念,鼓励建筑工程尽量使用循环再造产品,使香港得以持续发展,亦有助保留珍贵的堆填区及公众填土区容量。

现行安排

生产200级的循环再造石填料的碎石机现正位于将军澳第137区填料库。

订购表格及提取200级再造石填料

循环再造石填料

订购及提取200级循环再造石填料,手续简单。有关订购及提取200级再造石填料的程序,请参阅以下流程图。

1. 适用于工务工程 下载流程图 (158KB)

2. 适用于非工务工程下载流程图(299KB)

网上申请

1. 适用于工务工程的订购表格及适用于非工务工程的订购表格 ,申请者需透过已启用数码签署功能的「智方便」来申请。

2. 至于临时订购表格 ,请列印已填写的表格及签署后,以传真 (号码 (852) 2623 9122)方法递交。

传真或电邮方法申请

订购表格 (FM-RA-01)、临时订购表格 (FM-RA-02) 及适用于非工务工程的订购表格 (FM-RA-03) 可以用下列方法索取 (只提供英文版):

1. 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的 「公用表格」 网页下载 ; 以及

2. 利用传真机从建筑废物处置设施服务热线 (852) 2246 8220 接收。

适用于订购表格 (FM-RA-01) 或 非工务工程的订购表格 (FM-RA-03), 申请者填写表格及签署后,以电邮 (recycledaggregates@cedd.gov.hk) 或传真 (号码 (852) 2714 9481)方法递交。

至于临时订购表格 (FM-RA-02) ,请填写表格及签署后,以传真 (号码 (852) 2623 9122)方法递交。

选择性拆卸及即场分类

选择性拆卸工程

只有破碎的混凝土及石块才适合循环再造,具有市场价值。如不进行深入研究发展,以及令本地市场改变接受标准,沥青、瓦片、砖块、玻璃等坚硬惰性拆建物料便不能加工成为可接受及/或市场产品。为了更讲求环保,毋须投入更多资源,理想做法是,只把没有混合其他不可循环再造物料的混凝土及石块运往循环再造设施。要把混凝土及石块从污染物分出来,工作极繁重,且成本效益不高。为便循环再造,各项拆卸工程均应采用选择性拆卸及即场分类。

查询

如对循环再造拆建物料有任何查询或欲取得这方面的进一步资料,请联络填料管理部策略组高级工程师2(邮址:mtleung@ced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