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填料

公众填料是从建筑、挖掘、装修、拆卸及道路工程中产生。因公众填料是由岩石、混凝土、沥青、瓦砾、砖块、碎石及泥土等组成,故适宜再用于填海或地盘平整工程。而坚硬物料如岩石和混凝土,可循环再造,以供生产混凝土/沥青碎石,或路底基层及排水层粒状物料等。

管理策略

管理公众填料的策略主要有三项工作:减少、再用及循环再造公众填料。要取得成效,建筑业须在下列范畴共同努力:

(a) 减少

透过改善规划、设计及施工管理,减少在源头产生的公众填料总数量。政府部门须为工务工程制订管理计划,以在设计阶段审慎检验减少产生公众填料的方法,并在施工阶段监察该计划的实施。

(b) 分类

把木材、纸张或塑胶等废料从公众填料中筛选出来,确保可再用或再造的公众填料不会被弃置在堆填区。政府工程合约承办商须制订及推行废物管理计划,以执行即场筛选分类工作以及实施运载记录制度,确保公众填料及废物运送至适当的接收地点/设施处理。

(c) 再用

尽量把公众填料再用于填海、地盘平整或填土工程。因应香港整体发展所进行的建造、挖掘及拆卸等工程,每年均会产生大量的拆建物料,当中约九成为可再用或可循环再造的惰性物料,统称为公众填料,适合用于填海、地盘平整或填土工程。 我们接收业界未能即时再用的公众填料,并暂时储存在填料库内,供将来再用。这样不单有助打击非法倾倒问题,亦同时为未来填海工程提供稳定的填料供应。过去多年,由于本地工程只能吸纳部份本地产生的公众填料,因此部份公众填料需要被运送往内地指定区域再用。

订购及提取公众填料以重用于工程的手续简单。有关程序请参阅以下流程图。

网上申请

申请者需透过已启用数码签署功能的「智方便」来申请。更多关于「智方便」。如申请者未有此版本的「智方便」,他们可于网上填写表格,列印已填写的表格签署后,以电邮 (pfcollection@cedd.gov.hk) 或传真 (号码 (852) 2714 0113)方法递交。

传真或电邮方法申请

相关工程项目登记表格 (FM-PF-01) 及订购表格 (FM-PF-02) 可以用下列方法索取 (只提供英文版):

1. 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的 「公用表格」 网页下载 ; 以及

2. 利用传真机从建筑废物处置设施服务热线 (852) 2246 8220 接收。

申请者填写表格及签署后,以电邮 (pfcollection@cedd.gov.hk) 或传真 (号码 (852) 2714 0113)方法递交。

(d) 再造

把合适的公众填料加工成再造碎石料

公众填土服务

利用公众填料作有利用途,不但为填海及填土工程提供经济的填料来源,亦有助节省香港堆填区的宝贵空间,否则便须在堆填区卸置这些填料。不过,海泥、家居废物、塑胶、金属、工业和化学废物、动植物及其他不宜卸置的物料,均不可卸置在这些公众填料接收设施内。

运往公填料接收设施和堆填区的拆建物料的统计数字

公众填料委员会负责推行和促进有关拆建物料的各项措施,其中包括避免、减少、重用、及循环再造,以及监察公众填土的运作和设施的使用。公众填料委员还会制订和传阅公众填土计划及分配公众填料接收设施予工务工程项目。委员会秘书由填料管理部提供。

欲知公众填土服务的进一步资料,请与填料管理部高级工程师/策略2联络mtleung@cedd.gov.hk

倾卸泥土执照

泥车车主必须向填料管理部申请执照才可在其辖下的公填料接收设施倾卸公填料。执照是不用收费、有效期为三年及可续领。(一般须时1或2个工作日获发电子或纸张执照。)

网上申请

泥车车主需透过已启用数码签署功能的「智方便」来申请。更多关于「智方便」

如泥车车主未有此版本的「智方便」,他们可于网上填写表格,列印已填写的表格签署后,以电邮或传真方法递交。

邮寄、传真或电邮方法申请

申请表格可以用下列方法索取:

1.  由各公众填料接收设施索取;

2.  由互联网下载 (1245KB) ; 以及

3.  利用传真机从建筑废物处置设施服务热线 (852) 2246 8220 接收。

申请表格可以用下列方法递交:

1.  邮寄 – 土木工程拓展署填料管理部,地址 - 九龙何文田公主道101号土木工程拓展署大楼5楼 ;

2.  传真 – 传真号码:(852) 2714 9481;

3.  电邮 – 电邮地址:dumpinglicence@cedd.gov.hk ;以及

4. 于开放时间递交到任何一个公众填料接收设施。

如就申请需要协助,请致电建筑废物处置设施服务热线 (852) 2246 8220 与本署职员联络。

运载记录制度

发展局在其《发展局技术通告(工务)第6/2010号》,颁布在所有工务工程项目推行运载记录制度的政策,务求在工务工程项目产生的建筑废物能循正确途径卸置于公众填料接收设施或堆填区,从而减少非法倾倒的事件。在策划工务工程项目合约时,项目主管须透过公众填料委员会秘书,寻求公众填料委员会确定有关工程项目所产生的公众填料可获安排卸置于合适的公众填料接收设施内,或寻求环境保护署署长确定有关工程项目所产生的非惰性建筑废物可获安排卸置于堆填区内。

运载记录不寻常报告表格

建筑废物处置设施服务热线

你可透过热线取得:

  1. 建筑废物处置设施的位置、开放时间及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的运作安排;
  2. 申请倾卸泥土执照,及就警告信等上诉的程序;
  3. 以传真方式发送的倾卸泥土执照申请表,及建筑废物处置设施资料;
  4. 以传真方式发送的适用于工务工程或非工务工程的200级再造石填料的订购及提取程序流程图,及相关的订购表格;
  5. 以传真方式发送的重用于建造工程的公众填料的订购及提取程序流程图、工程项目登记表格及公众填料订购表格;以及
  6. 本署职员的协助 (工作日上午9:00至下午12:30及下午1:30至下午5:15)

热线号码: (852) 2246 8220 (广东话、英语及普通话)。

建筑废物处置设施的位置

建筑废物处置设施的开放时间表

公众填料接收设施
将军澳第137区填料库
星期一至六(公众假期除外) 上午八时至下午八时
【公众假期及农历新年大除夕休息】
屯门第38区填料库
星期一至六(公众假期及农历新年大除夕除外) 上午八时三十分至下午七时
公众假期(农历新年初一至初三除外) 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
【农历新年大除夕、初一至初三休息】
柴湾公众填土趸船转运站
星期一至六(公众假期除外) 上午八时三十分至下午六时
【公众假期及农历新年大除夕休息】
梅窝临时公众填料接收设施
星期一至六(公众假期除外) 上午八时三十分至中午十二时及下午一时至下午六时
【公众假期及农历新年大除夕休息】
建筑废物筛选分类设施
将军澳第137区临时建筑废物筛选分类设施
星期一至日(包括公众假期) 上午八时至下午九时三十分
【农历新年初一至初三休息】
屯门第38区临时建筑废物筛选分类设施
星期一至日(包括公众假期) 上午八时至下午八时
【农历新年初一至初三休息】

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的运作安排如下

八号风球

八号风球悬挂后关闭。

如八号风球到下午三时还未除下,设施将会在翌日才重开。否则会在八号风球除下后两小时及在安全情况下重开。

建筑废物处置设施 联络电话
将军澳第137区填料库 2623 9269
屯门第38区填料库 2404 9008
将军澳第137区临时建筑废物筛选分类设施 2623 9685
屯门第38区临时建筑废物筛选分类设施 2618 9271
一号风球

一号风球悬挂后两小时关闭。

在所有风球除下后,设施将会在二十四小时之内重开。确实重开时间,请致电到设施查询。设施将会在二十四小时之内重开。

建筑废物处置设施 联络电话
柴湾公众填土趸船转运站 2562 8787
三号风球

三号风球悬挂后两小时关闭。

在所有风球除下后,设施将会在二十四小时之内重开。确实重开时间,请致电到设施查询。

建筑废物处置设施 联络电话
梅窝临时公众填料接收设施 2984 1221
黑色暴雨警告

黑色暴雨警告信号发出后关闭。如在设施运作前,已悬挂黑色暴雨警告信号,而信号到下午三时还未除下,设施将会在翌日才重开。否则会在黑色暴雨警告信号除下后两小时及在安全情况下重开。如在设施运作期间,才悬挂黑色暴雨警告信号,司机可选择将泥车停泊于设施内的指定地方等候信号除下(梅窝临时公众填料接设施没提供此地方)或将泥车驶离前往其他安全地方。设施亦将会在信号除下后及在安全情况下尽快重开。如黑色暴雨信号在设施正常关门时间后才除下,设施会完成处理在上述地方等候的泥车后才关闭。


在一些特别情况下(如遇有山泥倾泻),设施会紧急开放接收物料配合救援工作。

业界通告函件

日期 标题
2021年10月 避免物料从进入/离开公填料接收设施的运泥车跌出
2021年8月 流动式起重机在建筑废物处置设施的吊运操作安全
2021年5月 流动式起重机在建筑废物筛选分类设施的吊运操作安全
流动式起重机在公众填料接收设施的吊运操作安全
2019年9月
经微调后的运泥车超重管制优化措施A部分的告示
2018年12月 倾卸泥土执照有效期由一年延长至三年
2018年3月
运泥车超重管制优化措施
2014年9月 停止办理缸车及沟渠清洁车倾卸泥土执照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