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的土力工程处专责各项岩土工程工作,使土地的运用和开发符合安全及经济原则。

土力工程处由土力工程处处长掌管,辖下设有11个分部,提供以下各种岩土工程服务:

岩土工程管制和土地规划

在斜坡安全监管方面,土力工程处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审核岩土工程设计,确保它们符合现行的安全标准。岩土工程审核工作主要由我们辖下3个按区域划分的地区分部执行,即港岛部、九龙及新界东部和九龙及新界西部。

岩土工程审核的范围包括所有建筑发展和土木工程的岩土工程设计,以及工地监督标准。上述各地区分部会审核由私人、公共机构及政府部门设计和进行的各种土地平整工程、防治山泥倾泻工程、深层挖掘工程、隧道工程、岩洞工程,以及含溶洞的大理岩或复杂地质状况地区内的地基工程。

屋宇署负责审批私人发展商或业主代理人在进行建造工程前呈交的设计。我们则透过屋宇署的法定权力,管制私人发展计划的岩土工程。

地区分部亦就山泥倾泻事故提供紧急应变服务,并且就基于斜坡安全理由而进行的寮屋清拆工作提供意见。

土地用途规划是减低山泥倾泻风险的一个最有效方法,亦即在策划新项目时,一并考虑天然灾害的潜在影响,作为整体风险管理策略的一环。

我们一向为规划署及地政总署提供岩土工程方面的专业意见,在土地发展项目的初期,指出各种岩土工程限制,并对土地是否适合作特定用途提供意见。

我们亦进行技术研究,以推广善用岩洞和市区地下空间,达到更有效运用土地资源的目标。

1972年宝珊道旭龢道山泥倾泻
1972年宝珊道旭龢道山泥倾泻
兴建宝珊道地下水排放系统以控制地下水位,从而减低发生大型滑坡的风险
兴建宝珊道地下水排放系统以控制地下水位,从而减低发生大型滑坡的风险
保护大澳南涌村的泥石坝
保护大澳南涌村的泥石坝
保护东涌道的柔性防护栏
保护东涌道的柔性防护栏
宝云道梯田式斜坡美化方案
宝云道梯田式斜坡美化方案
半山屋兰士街的人造斜坡绿树成荫
半山屋兰士街的人造斜坡绿树成荫
上一张相片下一张相片

推行「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

土力工程处负责管理「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的工程项目,包括策划和开展项目、管理财政资源、监察工程开支和进度、委聘及管理顾问等。此外,我们亦负责筛选纳入「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的可能不合标准的人造斜坡和有潜在山泥倾泻风险的天然山坡;并为其他部门的预防性维修斜坡工程提供技术支援。

「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的工作包括研究须优先处理的人造斜坡、挡土墙和天然山坡,确定其潜在风险和所需的防护和缓减工程。倘由政府负责维修的人造斜坡或天然山坡需采取防护、补救或缓减措施,我们会进行详细设计和有关工程,以减低山泥倾泻风险。

我们亦致力改善防治山泥倾泻工程设计的质素和提升经济效益,并采用合适的创新设计和崭新技术。

我们负责进行招标、管理和监管由本处内部进行设计的防治山泥倾泻工程。

除了进行内部斜坡研究外,我们亦负责管理各个顾问以执行相关工作:包括为防治山泥倾泻工程勘测、设计、拟备合约,以及管理和监督工程的进行等。

除了以保障公众安全作为防治山泥倾泻的首要目标,我们同样非常重视斜坡工程与周边环境的融合,通过保持斜坡自然的外观,使进行巩固工程后的斜坡外观能融合其周边环境,并建立一个能维持生物多样化的生态环境,从而为野生动物缔造栖息地、减少植物受病虫害感染及植物得以自然繁殖。因此,在《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我们优先采用植被护面以达致斜坡的外观和生态方面的可持续性,及在天然山坡风险缓减措施周围栽种合适的植物。一般而言,只有在紧急维修山泥倾泻残痕的情况及须确保斜坡稳定性的考虑下,才会采用硬性护面。现时,我们平均每年种植约27万棵植物,而且当中大部份都是本土植物。

至于私人斜坡或挡土墙,我们负责顾问管理,进行岩土工程研究和建议跟进行动。倘发现私人斜坡或挡土墙的稳定性不合标准或可能变得危险,屋宇署会根据《建筑物条例》,对须负责的私人业主发出法定修葺令,确保不合标准的情况得到合适跟进。

在2022年,防治山泥倾泻的研究和工程开支约为10亿元。我们共巩固了158个政府人造斜坡,为100个私人人造斜坡进行了安全筛选研究,以及为36幅天然山坡进行了风险缓减工程。

天然山坡山泥倾泻的风险管理

1990年的青山泥石流

1990年的青山泥石流

全港约有6成面积的土地为较陡峭的天然山坡,一旦发生山泥倾泻,其规模可能很大,复盖范围亦会非常广阔。在1990年、1999年及2008年分别于青山、深井新村和大屿山西部发生的山泥倾泻便是例证。土力工程处自90年代初以来,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发展工作,为应付天然山坡山泥倾泻的风险作好准备。我们选取了一些已知会受严重天然山坡风险威胁的地区,在「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进行天然山坡风险研究,并施行所需的风险缓减工程。

过去多年,我们在使用新数码及资讯科技方面有显着进展,提升了管理天然山坡山泥倾泻风险的能力。我们把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在空间分析和三维工程模拟上,而采用的新科技包括数码摄影测量、卫星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三维遥感激光扫描和影像处理,以及空载遥感激光扫描。

山泥倾泻勘测

在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的视察工作

在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的视察工作

土力工程处在「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进行有系统的山泥倾泻勘测。勘测工作包括调查所有山泥倾泻事故报告和深入研究选定的严重山泥倾泻个案,以确定山泥崩塌的原因和所需的跟进行动。进行有系统的山泥倾泻勘测,目的是找出需及早检修的斜坡,以及就涉及死因研讯或法律行动等的山泥倾泻事故提供法证评估。透过山泥倾泻勘测,可检讨政府斜坡安全系统的成效和找出可改善的地方。山泥倾泻勘测亦有助进一步了解山泥倾泻的成因和原理,改善斜坡工程常规,加强防止山泥倾泻或缓减工程的可靠性。

标准及测试

在制订岩土工程标准方面,土力工程处进行技术拓展工作,并透过我们出版的刊物推行有关的技术指引。我们的刊物可在政府新闻处刊物销售组购买或在土木工程拓展署网页下载。详情请参阅土木工程拓展署网页上的土力工程处刊物目录。

除了在内部进行技术拓展工作,我们亦联同大学、顾问和承建商合作进行技术拓展工作,为防治山泥倾泻工程提供各方面的重要技术支援,当中包括制订泥钉设计及建造指南、发展习用措施以改善现有人造斜坡及挡土墙、订立排序系统用以筛选斜坡以作跟进、制订斜坡的环境美化技术指南、探讨滑坡泥石屏障的设计及建造方法,以及进行区域地震研究以评估地震对天然山坡的风险。

此外,我们已进行多项技术拓展工作,包括用于管理山泥倾泻风险的量化风险评估技术、天然山坡滑波泥石流动性的评估、绿化技术、研究雨量与山泥倾泻的关系、评估气候变化对山泥倾泻风险的影响,以及风化土、疏松填土和其他建筑物料的特性等。

测试服务由工务试验所负责,试验所由1间工务中央试验所和5间工务区域试验所组成。而工务试验所的多项测试及校正服务均已获得「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的认可。工务试验所主要为政府工程提供多种类的建筑材料测试服务,包括试验碎石、沥青与沥青物料、水泥、混凝土、粉煤灰泥、橡胶护舷、土壤、岩石、钢材、建筑材料的化学成份、以及时域反射法泥钉测试等。此外,工务试验所亦会进行新测试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工作,以提升服务质素,配合建筑行业的需求。我们亦负责管理土壤及岩石试验类别的《认可公共工程物料供应商及专门承造商名册》。工务试验所亦为其他政府部门提供法证测试服务。

土力工程处出版的岩土工程标准及技术指引
土力工程处出版的岩土工程标准及技术指引
工务试验所的三轴土壤测试
工务试验所的三轴土壤测试
上一张相片下一张相片

紧急服务

正在运作的土力工程处紧急控制中心

正在运作的土力工程处紧急控制中心

香港每年约有300宗山泥倾泻报告。土力工程处设有全年廿四小时的紧急服务,以便一旦因山泥倾泻产生危险时,为各政府部门就所需的应变行动提供岩土工程方面的意见,以保障公众安全。我们的土力工程师会按要求与有关政府部门到现场视察,并就所需的缓解措施或紧急工程提出建议。

山泥倾泻警报系统

土力工程处采用了先进的数据记录及处理设备和电脑软件,以运作一套自动雨量计系统。此系统由大约100个自动雨量计组成,网络复盖范围广阔,为山泥倾泻警报系统的运作提供即时雨量数据。我们综合过往多年的数据,研发了一个山泥倾泻发生频率和雨量关系的模型。以计算在一场暴雨可能发生的山泥倾泻数目。根据这个模型的数据分析连同天文台的降雨预测,政府便可决定发放或取消山泥倾泻警告。

公众教育和社区谘询服务

私人业主须为其斜坡承担责任。土力工程处持续推行社区教育计划,促使私人业主明白维修斜坡对防止山泥倾泻的重要性。我们已设立「社区谘询服务组」(热线电话:2760 5800),主动为业主提供外展谘询服务及意见,以帮助他们履行其斜坡维修责任。

除了向私人业主提供外展谘询服务,我们亦采取了一套完善而积极的策略,教导市民在山泥倾泻警报生效时应采取的防备措施,并推动社区合作,透过公众教育、定期宣传活动及资讯服务,提高市民对斜坡安全的认知。我们的公众教育活动包括:举办斜坡安全巡迴展览和讲座、在电视和电台播放宣传片和声带,以及透过传媒和电子平台宣传斜坡安全信息等。

此外,我们近年积极协助教育局为新高中地理科课程提供斜坡安全的最新和最合适资讯,用以提升老师及学生们对香港斜坡安全的认识。例如我们制作了一套有关天然灾害和地球科学这两个课题的教学支援教材分发给全港中学。我们亦定期为地理科老师举办研讨会及参观活动等。

在学校举办斜坡安全展览及工作坊
在学校举办斜坡安全展览及工作坊
土力工程处社区谘询服务组的「会见市民」服务
土力工程处社区谘询服务组的「会见市民」服务
宝珊排水隧道 — 山泥倾泻科技展学馆 导赏参观
宝珊排水隧道 — 山泥倾泻科技展学馆 导赏参观
上一张相片下一张相片

斜坡资讯系统

香港斜坡安全网站

香港斜坡安全网站

掌握资讯,才能防患未然。土力工程处利用资讯科技收集并发放斜坡资料,大大加强了香港在改善斜坡安全方面的工作。「斜坡资讯系统」载有香港6万幅已登记的人造斜坡和挡土墙资料,让工程师以至市民大众均可从斜坡安全网(https://hkss.cedd.gov.hk)取得最新的斜坡资料。

香港地质调查

香港地质图

香港地质图

土力工程处其中一项显着的技术成就,是对风化岩石特性的深入理解,这是斜坡工程设计的首要条件。很多香港的山泥倾泻问题,与岩石在风化过程中逐渐变成泥土的过程有关。

我们在1982年成立香港地质调查组。该组备有本港最全面的地质资料,并为政府、工程界和市民提供有关香港地质的权威性意见。香港地质调查组编制香港地质图及相关的刊物,并建立工程地质和天然山坡的资料库,供政府和私人机构使用。大部分资料储存于地理资讯系统内。香港地质图的网上版本,已上载于斜坡安全网 http://hkss.cedd.gov.hk。香港地质图的移动设备版本,可以在Android Play商店和Apple商店下载。

顾问和岩土勘探服务

土力工程处为各项政府工程进行岩土工程可行性研究、勘探和设计工作,更在各工程部门需要时提供专业「顾问」服务,协助他们处理在工程项目推行期间,于天然山坡、岩洞和隧道出现的岩土工程问题。此外,我们为工务部门提供以项目为本的支援服务,以提高大型基本工程计划中土力工程的成本效益。

我们亦进行隧道/岩洞的相关工程,以发展地下空间作不同政府用途,释放土地作更好的城市发展。

此外,我们并负责管理香港认可加筋填土产品名册和供公共工程合约使用的认可工地外钢筋预制工场名册。

我们亦透过批出定期合约,为政府部门提供岩土勘探服务及地球物理测量,并管理场地勘探工程类别下的《认可公共工程物料供应商及专门承造商名册》。

管制爆炸品和管理石矿场

矿务部是代表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兼任的矿务处处长,按《危险品条例》负责监管爆炸品的制造、储存、运送(陆路)和使用。根据《矿场(安全)规例》,矿务部发放矿场燃爆证书予获批准使用爆炸品的引爆手。矿务部职责当中亦包括管理储存爆炸品的政府爆炸品仓库,提供爆炸品从政府爆炸品仓库运送到爆破工地的服务,进行爆破工地和爆炸品储存库的检查巡视,以及向其他政府部门提供涉及爆炸品,包括烟花汇演的技术支援。

关于石矿场方面,矿务部负责管理及修复香港的石矿场。这些石矿场除了为本地建造业提供所需石材,同时亦处理来自本地建设项目所产生的过剩岩石,以制成石料。一如既往,矿务部亦会就本港未来的石料供应及石资源管理进行研究,包括物色新石矿场选址,评估不同类型岩石是否适合制成石料,以及审视混凝土供应概况。

在维多利亚港举行的烟花汇演
在维多利亚港举行的烟花汇演
政府爆炸品车辆
政府爆炸品车辆
上一张相片下一张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