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于2011年3月完成了「善用香港地下空间—可行性研究」,以便有计划地开发地下空间,藉此推广善用岩洞以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该研究检讨了香港及外地利用地下空间的历史和当前状况,将香港的实践方法与其他地区对比,找出香港地下空间发展的机遇,并确认具有岩洞发展潜力的土地用途及适合香港未来策略性发展岩洞的地区。此外,该研究亦为推广善用岩洞从而释放土地作其他用途作出相关建议。

为进一步推动岩洞发展,我们于2012年9月展开「岩洞发展长远策略—可行性研究」,以针对岩洞发展制订长远策略。在该研究中,我们为公共机构及私营企业制定了推动岩洞发展的政策指引及编制了岩洞总纲图。岩洞总纲图预留了策略性区域作岩洞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为合适的政府设施订立有系统迁移至岩洞的计划。该研究亦检视了相关的技术指引(例如岩洞设计与建造)、私营企业参与岩洞发展的机制和批出土地的多层式业权分配架构。

详情请浏览网页 : www.cavern.gov.hk

岩洞发展长远策略研究的部份工作
岩洞发展长远策略研究的部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