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须知便览旨在帮助物业业主及其建筑物管理人,确保所属地段内的有关设施保养良好和操作正常。

带水管道的检查和维修有何重要?

如地下带水管道持续出现渗漏,不但会造成滋扰,而且可能严重影响斜坡和挡土墙的稳固。渗漏的迹象,不一定会在斜坡或挡土墙表面露出。所以,无论是否发现疑似渗漏迹象,带水管道的业主或负责管道维修的人士都需为地下带水管道安排定期检查。这类管道包括污水渠、雨水渠和食水管。为了预防渗漏,地下带水管道必须定期进行检查和维修。管道缺乏维修,可能导致渗漏,继而影响在其地段范围内甚至远离该范围的斜坡和挡土墙的稳固,最后可能引致山泥倾泻。

找出影响斜坡和挡土墙的带水管道:

第一步,是必须找出所有对斜坡和挡土墙有影响的带水管道。首先是进行初步实地勘察,找出沙井和水掣井的位置,以确定地下带水管道的存在和其敷设路线。业主或大厦管理人员可以翻阅由他们或由物业的有关认可人士或发展商保存的建筑图则和记录,获得详细资料。如要取得其他有关资料,下列政府部门亦可提供协助:

屋宇署 电话:2135 2525
(私人排水管道的记录)

渠务署 电话:2877 0660
(公共排水管道的记录)

水务署 电话:2824 5000
(水管的记录)

定期检查带水管道:

带水管道的业主或负责管道维修的人士应定期检查污水渠、雨水渠和食水管,查看这些管道有否瘀塞和结构是否正常。

带水管道的业主或负责管道维修的人士应定期检查污水渠、雨水渠和食水管,查看这些管道有否瘀塞和结构是否正常。

检查地下带水管道的方法及指引载 《监测和维修影响斜坡带水设施工作守则》 (Environment, Transport and Works Bureau, 2006) 可于发展局网页下载(http://www.devb.gov.hk)。斜坡维修的一般指引,载于「斜坡维修 - 简易指南」。此刊物可从政事务处索取。此外,上述刊物亦可从下列的香港斜坡安全网页内下载。

立即修补!

任何地下带水管道,如发现有损毁或渗漏,应尽快修补。 如这些带水管道是属于其他人士所拥有、而可能会影响业主维修范围内的斜坡或挡土墙,则有必要通知带水管道的拥有人修补水管,并知会屋宇署或地政总署。如带水管道因失修而长期渗漏,便可能导致山泥倾泻,而造成伤亡或财物损失。若不幸发生这类意外,带水管道的拥有人就可能须要支付大笔工程费用来修葺斜坡或挡土墙,及须要给予伤亡者及财物损失者赔偿。